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新區群眾和來自四面八方的建設者踏實奮斗

雄安:這片土地充滿希望(高校學生調研報告)

2019年07月16日09: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建設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在這一項歷史性工程的建設過程中,雄安新區群眾和來自四面八方的建設者,秉承奮斗精神,在這片充滿希望的土地上書寫輝煌。

“一個縣級醫院能成立腦科中心,並且在挂牌成立的短短半年時間,收治病患500余人次,這在全國實屬少見。”雄縣醫院院長杜敏說。2018年11月,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潞河醫院—雄縣醫院腦科中心成立,成為雄縣醫院飛躍提升的重要節點。

“因為醫療資源條件有限,以前雄縣和周邊居民生大病,費盡周折也要去北京看,也正是因為長期缺乏患者接診,我們醫護團隊救治大病的經驗嚴重不足。”不少醫生有些無奈。這種不良循環在北京潞河醫院到來后逐漸被打破。雙方簽署合作協議,共建腦科中心,雄縣醫院不僅得到了專家、技術、設備的支援,還會進行團隊整體培訓。

北京潞河醫院神經內科專家張瑞華參與了腦科中心的建設。她說,腦科中心屬於醫療體系中難度很大的一部分,潞河醫院20多人次參與其中,對雄安新區建設抱有極大的熱情。此外,雄縣醫院醫護團隊的自主“造血”精神也令人印象深刻,很多醫護人員主動放棄休息時間,進行病例分析和交流。除腦科中心以外,雄縣醫院還成立了南丁格爾志願護理服務分隊,起用門診自助機,創建實名制就診一站式服務機制……杜敏說,雄安新區的建立打開了醫院發展的大門。

“五一”小長假,到雄縣宋遼古戰道游覽的游客得到了一項特別的服務——紅領巾志願小導游。這一導游團體由70多名來自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的小學生組成,每到周末或節假日,他們就會到宋遼古戰道為各地游客進行講解。

去年3月,雄縣第二小學成為中關村三小的一個校區,一年多來,幫扶的效果已經顯現,不僅資金、師資、硬件設施大大提高,還有教育理念的革新、孩子們能力素質的提升。“就拿紅領巾志願小導游團體來說,以前我們也組織過類似的志願服務,但流於形式。中關村三小到來后,服務項目規格升級、規模擴大,學校專門成立了社團,定期組織培訓。每周三下午,小導游們就在社團裡分享經驗、查閱資料、講解問題,小導游活動更加科學化、體系化。”大隊輔導員張新宇說,有外地游客在留言板上稱贊小導游們是“古戰道的半個歷史學家”。

目前,學校正在開發雙語講解以滿足外國游客的需求,學校還將雄安歷史文化的傳承當作了一門重要課程,面向全校3000多名師生進行講授與研學。

德韻博物館是雄安新區首家非國有博物館,去年10月26日正式成立。館中收藏了古代石雕、木雕、瓷器等藏品近千件,所有藏品均對公眾免費開放。館長何德強介紹,收集這些藏品花了20年的時間,“應當讓更多人了解這片土地,讓我們的孩子看到這些文化。”

(河北師范大學  宋朝軍)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6日 12 版)

(責編:王瑤、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