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用藝術“喚醒”鄉村魅力——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論壇小記

項 菁
2019年07月15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兩岸鄉村向美向好的發展步伐迅速,而今藝術也在“喚醒”鄉村新空間。7月14日,第二屆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論壇在浙江省寧波市寧海縣開幕,近300名兩岸專家學者匯聚,共話鄉村振興中的藝術魅力。

海峽兩岸關系協會會長張志軍在論壇上說,台灣現代農業起步較早,在精致農業培育、鄉風文明建設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大陸積極構建現代農業體系,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也給兩岸交流合作開拓了新空間。

“農村美是鄉村振興追求的境界,主要體現在文化、藝術、景觀等方面。”中華兩岸農業交流發展協會理事長段兆麟認為,藝術是實現鄉村美的方式之一,藝術設計過程中要遵循統一、均衡、韻律、比例等美學原則。

如鄉村廢棄物、解說牌、廁所等均可實現美化。段兆麟以村庄石牌坊為例介紹,單塊石頭立於地面顯得單調,周邊種上一棵大樹則顯得協調美觀。

在藝術的“喚醒”下,鄉村迎來美的跨越。在此過程中,發揮地域特色也成為兩岸鄉村發展的共同追求。

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設計系主任陳炯認為,藝術振興鄉村,要以鄉村實物為基礎,打造在地“IP文化”。

“鄉村景觀要符合地域文化特性。”段兆麟談及,大陸文化性景觀非常多,在用藝術打造鄉村方面具有天然的資源優勢。

鄉村是中華文明的重要載體。鄉村振興熱潮中,許多鄉村通過就地取材,將中華文明通過藝術形式呈現出來,牢牢鎖住了悠悠鄉愁。

以寧海為例,據寧海縣委副書記李貴軍介紹,近年來,當地把藝術設計融入美麗鄉村建設、傳統村落保護中,還根據村庄特色,重點打造了一批書法、詩詞、攝影、美術等特色村。

石頭堆成了“彩石畫卷”、殘舊圍牆“變身”多形柵欄,連礙眼的電線柱在竹子的裝飾下也透著一股“田園風”……走進寧海縣大佳何鎮葛家村,看似朴實的小村庄四處流露著藝術氣息,展現著鄉風文明和地域文化。

(責編:王瑤、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