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人往村裡走 事在一線干——浙江省金華市金東區深化鄉鎮機構改革

方敏  周星亮
2019年07月15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大早,浙江省金華市金東區多湖街道干部鄭啟雲准備去東華家園小區,參與城市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建設項目研討。“現在案頭工作少了,就有時間跑社區了。”鄭啟雲感慨。

干部下沉一線,有更多時間做實事,這是目前金東區的干部們最深的感受。今年以來,金東區圍繞鄉鎮管理、運行、落實、服務等方面探索鄉鎮機構改革,形成了人往村裡走、權向基層放、事在一線干的局面。

金華萬達廣場管理難的問題,曾讓多湖街道組織委員邢師軍頭疼不已。“萬達廣場有600余家企業和個體商戶,安全消防隱患較大,想要組織一次檢查,需要提前好幾天和行政執法、工商、消防等部門打招呼,來不來還得看人家面子。”

這一困境在設立鄉鎮綜合執法中心后得到明顯改觀。金東區規定職能部門80%以上執法力量下沉一線,中心以城管執法隊為主體,公安、消防、工商、國土規劃等5個部門分別派駐一人,其他部門明確專人隨叫隨到,人員、責任、辦公場地相對固定,執法人員由中心統一指揮,經費由中心統一安排,原來的“四處求著執法”,變成了“聯合協同執法”。

金東區還充分考慮鄉鎮需要和承接能力,將民生保障、項目審批、產業發展等21項權限下放到街道。“我們干事更有底氣了”,金東區多湖街道黨工委書記童作勇說,僅今年一季度,街道就辦理了37個民生難題,開展行政執法1200余件,相當於去年一年的總和。

“以前是高跟鞋、小西裝,辦公室裡案頭忙﹔現在是平板鞋、沖鋒衣,走村入戶干事忙。”這是鄉鎮機構改革后,金東區澧浦鎮村民對鄉鎮干部最多的評價。

據了解,澧浦鎮在推進網格化管理過程中,將全鎮劃分為3個一級網格、38個二級網格、275個子網格,明確網格書記由鄉鎮班子成員擔任,每個二級網格至少配備1名網格指導員,建立網格任務交辦、問題反饋等機制。

“自改革以來,下沉網格干部增長了38%,‘走村不漏戶、戶戶見干部’比例提高了65%。”澧浦鎮組織委員李蕾俊說。

據曹宅鎮杜宅村黨總支書記杜躍春介紹,今年結合機構改革,金東區推出民情民訪代辦制度,杜宅村也在黨群服務中心建立了代辦服務點。黨總支書記為第一責任人,村兩委成員都為代辦員,網格指導員為主要聯絡員。短短兩個月時間,該村就為村民提供代辦服務42次,化解矛盾糾紛13起。

這樣的代辦點,金東區還有109個。在推進機構改革過程中,金東區不斷推動服務下延,全區設立周三集中服務日,由區領導帶隊,組建科技服務團、金融服務團等12個專業團隊分團巡回服務﹔在鄉鎮,優化鄉鎮行政服務中心建設,推動機關派駐站所到中心報到,提供“一窗通辦”的“一站式”公共服務。

金東區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說,“今后,我們將繼續深化鄉鎮機構改革,創新‘零見面’鄉鎮服務體制,推進‘無証明城市’創建,真正讓群眾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5日 11 版)

(責編:王瑤、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