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出台地方標准 促進鄉村振興

山西對鄉村旅游實行“星級”管理

記者胡健
2019年07月01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山西首批100家AAA級鄉村旅游示范村名單公布。省政府為鄉村旅游評星級,這在全國尚屬首次。

鄉村旅游示范村是指依托鄉村文化旅游資源,以旅游業為主要產業或特色產業,已形成一定規模,村民普遍受益、鄉村經濟發展、社會和諧安定,在全省具有典型示范意義的旅游鄉村。例如,這次入選鄉村旅游示范村的陽曲縣店子底村,有著豐富的紅色資源,尤其是擁有國內第一家村級“支前紀念館”,目前已接待參觀學習的人員超過10萬人次,成為太原市的一張紅色名片。紅色旅游帶動綠色發展,村裡建成了130畝拱棚和暖棚,種植設施蔬菜和葡萄,並確保每個貧困戶能分到至少一個棚。“現在游客越來越多,賣土特產品成為家裡的主要收入來源,一年收入能達到2萬多元。擱以前呀,幾年也攢不下5000元。”村裡曾經的貧困戶老孔樂滋滋地說。

山西出台了《山西省鄉村旅游示范村等級劃分與評價標准》等地方標准,從資源與交通、服務設施、綜合效益、旅游管理、特色人家、資源報告等六方面對旅游村進行評定,並實行動態“星級”管理。鄉村旅游示范村等級劃分與評價標准顯示,鄉村旅游示范村等級評分總分為1000分,包括景觀質量(65分)、環境衛生(100分)、旅游設施(200分)、特色產品(230分)、旅游管理(190分)、經營服務(120分)、綜合效益(95分)等部分,且設置有40分的加分項,最終根據總成績對鄉村旅游示范村進行等級劃定。《黃河人家、長城人家、太行人家基本要求與評價標准》則是深挖黃河、長城、太行山三大旅游板塊的獨特鄉土文化資源,培育一批“黃河人家”“長城人家”“太行人家”。

鄉村旅游示范村應怎樣發揮示范作用?山西總結鄉村旅游的10種發展路徑:觀光休閑型、文物古建型、客棧民宿型、文化遺產型、名人典故型、紅色文化型、名吃特產型、生態康養型、農俗體驗型、研學科考型等,豐富游客體驗,便於游客選擇。通過鄉村旅游示范村的評定、升級、動態管理和經驗推廣,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模式,用於指導和推動全省鄉村旅游工作。

今后,山西將運用法治思維、改革精神和創新辦法,打通制約鄉村旅游發展的痛點堵點。加快培育各類市場主體,解決“誰來干”的問題﹔創新要素保障機制,解決“人錢地”的問題﹔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和環境衛生整治,解決“可進入”的問題﹔加強市場監管和綜合執法,解決“服務差”的問題。著眼打造宜居、宜業、宜游、宜購、宜養的鄉村旅游目的地,深度挖掘資源,高端策劃開發,因地制宜、積極探索,努力走出富有山西特色的鄉村旅游發展路徑。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1日 10 版)

(責編:王瑤、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