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進不進城 農民自己說了算(話說新農村)

趙永平
2019年06月28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構建城鄉要素自由流動的體制機制,不管是進城,還是留在農村,讓人人都能擁有享受均等公共服務、獲得平等發展的機會

進城落戶,一直是多少農民的期盼,現在竟有人不動心?

筆者在西部一個山區縣就聽到這樣的事。當地出台政策,農民進城買房給補貼,落戶零門檻。任憑干部說出好處一大堆,不少農民就是不願“農轉非”。

是城裡戶口吸引力不大了嗎?還得聽聽農民怎麼說。

有人說,過去有個城裡戶口,工作有了“鐵飯碗”,孩子上學、老人看病都不發愁。現在政策放開了,上學不再受戶籍限制,村裡也有了新農合、新農保,看病養老一樣有保障。最重要的是,實施鄉村振興,村裡一天一個樣,發展機會不比縣城少,農村戶口會更“吃香”。

有人說,城裡生活開銷大、負擔重。進了城,菜米油鹽樣樣花錢,不像在農村,種幾畝地,一年吃喝基本不愁。他們擔心,進城落戶后,放棄村裡的土地,就沒有了退路,萬一生活不適應,想回都回不來。

也有人說,相比縣城,更願意到大城市落戶。農民工進城打拼,開了眼界、長了本事,也適應了城市生活,他們覺得,不論是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還是就業創業,大城市肯定條件更好、機會更多。

可見,如今農民的訴求越來越多元化了。他們關心的不只是戶口本上“城市”或“農業”字樣,更關心其背后關系的各項福利、各種權益。如果不顧實際,用行政命令替代農民意願,一味追求高城鎮化率,就容易出現農民“被上樓”“被城鎮化”現象。試想,即便硬讓農民進城落了戶,就業機會不足,公共服務跟不上,生活不如意,面臨“回不了村、融不進城”的尷尬,這樣的城鎮化又有啥意義?

國家發展改革委日前發布了《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全面取消或放開放寬部分大城市落戶限制。這對億萬農業轉移人口來說是個利好消息。把好政策用好,就要多聽聽農民心聲,多在戶籍“含金量”上下功夫。一個地方的城鎮化速度不是越快越好,而是應該與當地經濟發展水平相匹配,有穩當的飯碗,有好的環境,有基本公共服務保障,才能讓進城農民真正在城裡“扎根”。這樣的城鎮化,才是以人為本的城鎮化、可持續的城鎮化。

城市和鄉村是一個命運共同體,一些農民不願“農轉非”,大可不必糾結。即便今后城鎮化率提高到70%以上,也還有好幾億人生活在農村。推進城鎮化,不能冷落農村,而實施鄉村振興,也不是要把鄉村發展和城市發展對立起來。重塑新型城鄉關系,推動城鄉融合發展,為的是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幸福家園。

農民進不進城,去哪個城市,應該讓農民自主選擇。地方有關部門要做的是,破除妨礙城鄉要素自由流動的體制機制壁壘,讓人人擁有享受均等公共服務、獲得平等發展的機會。不管是進城,還是留在農村,農民都能過上更幸福、更有奔頭的好日子,億萬農民心裡咋還能不舒坦!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8日 18 版)

(責編:王瑤、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