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廣西沙江村:艾草變“黃金葉” 產業准 脫貧快

龐革平  馮啟斌
2019年06月25日09: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貧困戶正在採摘艾草。
  (資料圖片)

端午節前后,在廣西桂林市平樂縣同安鎮沙江村,市場上隨處可見的艾草,在致富能手周金轉的“伺候”下,搖身一變成為“黃金葉”,不僅讓荒蕪的山坡生機盎然,而且還帶動了周邊18戶貧困戶逐步走上脫貧致富的道路。小小的艾草有什麼魔力,居然“串”起了貧困戶的脫貧夢?

今年44歲的周金轉告訴了我們答案。周金轉,沙江村人,畢業於南方醫科大學。在外干得風生水起的他,2017年春節回家探親時,看到村裡很多鄉親還在土地上苦苦掙扎。“至親貧困的生活扎疼了我的心,一人富,不算富,為鄉親們做點事,帶領他們一起富才對得起這方水土。”這個一心回報鄉親的漢子,2017年12月毅然作出了舉家遷回老家沙江村的決定,發揮所學的醫學知識,因地制宜,將艾草作為沙江村脫貧致富的首選農作物。

為什麼要選擇種植艾草?而不是其它的品種?周金轉介紹說:“艾草適合在沙江的山坡上生長,一次種植可以多年收益,每年可以收割5次,而且管理粗放,低投入高產出,是脫貧致富的一條好出路。”

周金轉先是積極動員貧困戶種植艾草,並免費為貧困戶提供種苗。然后,在同安鎮黨委政府的支持下,於2018年6月建成了簡易扶貧車間,生產艾草加工產品,還成立了合作社,負責生產和銷售艾草產品。

簡易扶貧車間自2018年6月投產后,已有多名貧困村民從事生產加工。車間滿負荷生產可以年加工艾草500多噸,帶動周邊1000畝至2000畝的種植面積,每畝收入2000元左右,種植戶年收入萬元以上。

因妻子生病致貧的貧困戶周桂梅說:“艾草是脫貧致富的一條好出路,多賣幾次艾草,我也要摘掉貧困戶的帽子了。”

如今又到艾草收割的季節,越來越多的群眾跟著老金干。“產業准,促脫貧,產業沒選准,傻子也不會跟著干。”周金轉回顧走過的一切表示。

(責編:王瑤、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