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時間無跡 奮斗有痕——書寫大漠深處的絢麗篇章

潘從文  王福全
2019年06月25日09: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順北主干道助力順北油氣田開發提速
  李學仁 攝

開發中的順北油氣田
  李學仁 攝

時間無窮長,但總有特殊的時間節點帶給人們奮進前行的力量。

2019年,全國人民迎來了新中國成立70周年,西北油田也邁進了勘探開發塔裡木盆地油氣資源的第五個十年。

時間無跡,奮斗有痕。

經過40年艱苦創業,中國石化西北石油人以“愛我中華,振興石化”的責任和擔當,在一個油氣產量幾乎為零的盆地裡白手起家,不僅為塔裡木盆地油氣資源從“無”到“有”作出了重要貢獻,而且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當前,西北油田站在新的歷史節點上,正意氣風發,在大漠戈壁以奮斗者的姿態書寫著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能源答卷。

擔負“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責任,在塔裡木盆地譜寫高質量發展的絢麗篇章

西北油田征戰“死亡之海”、勇於突破的奮斗歷程,是塔裡木盆地油氣勘探開發史上的精彩篇章。

1978年,伴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腳步,西北油田從青海挺進塔裡木。40年來,他們堅定“我為祖國獻石油”的初心和使命,在“死亡之海”先后發現了塔河油田、順北油氣田兩個十億噸級碳酸鹽岩油氣田,建成了我國最大的古生界海相碳酸鹽岩縫洞型油氣田,累計向國家貢獻原油超過1億噸,天然氣超過245億方,並且兩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促進國民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站在新時代新起點上,歷史正在賦予西北油田新使命。

2017年,西北油田在眾多油田企業中率先走出“寒冬期”,實現扭虧為盈。2018年,勘探成果持續擴大,經營利潤同比增加34億元﹔盈虧平衡油價同比降低3美元,創歷史新低﹔順北油氣田已建成70萬噸產能陣地,塔河油田自然遞減率創歷史最好水平。

良好的開局為油田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美好的發展藍圖正在變成現實。

“西北油田的發展始終與國家的改革發展相一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西北油田的發展也進入了新階段。我們提出了‘一個六年,兩個十年’的發展規劃,分三步走推進世界一流企業建設。”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黨委書記,西北油田分公司代表劉寶增說,“2018年至2023年,西北油田邁上高質量發展階段,將建成千萬噸級大油氣田。到2035年前,實現‘原油產量1000萬噸,天然氣產量100億方’目標,躋身全國大油田行列。到本世紀中葉,完成中國石化西部資源戰略接替,在世界石油行業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揮重要影響力。”

踐行“為美好生活加油”的使命,企業的發展成果造福更多百姓

“西北油田橋古區塊正在拓展天然氣用戶,目前通向比西巴格鄉和齊滿鎮加氣站、庫車縣城的三條民生用氣管線正在建設中,預計在6月全部竣工。屆時橋古區塊供氣量將達到每日30萬立方,可進一步釋放產能。”

2019年春節過后,一則新聞引起了庫車縣城很多居民的注意。橋古集氣處理站經過2015年、2018年兩次擴建,每日向當地供給的CNG充裝量達到了8萬立方以上,總銷量已經突破8000萬立方,成為中國石化在新疆南疆獨有的CNG充裝新能源產銷基地。釋放區塊產能,意味著將有更多的天然氣用於當地居民的生產生活。

建設新能源產銷基地,只是西北油田在快速發展過程中,將企業發展紅利及時惠及當地民生,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的眾多項目之一。

作為中國石化駐疆企業,西北油田認真履行三大責任。在做好自身發展的同時,以實際行動為推動新疆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了重要貢獻,得到了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高度認可。

自2003年以來,西北油田累計上繳各類稅費148億元,各類援疆項目投入資金總額超過6億元。

堅持“疆油疆煉、疆氣疆用”,以資源就地利用推動當地經濟發展。“十二五”以來,以原油供應為基礎的當地產業用戶達到了10余家,供應量達到了3000萬噸。向地方供氣近46億立方,佔銷售量的六成以上,成為中國石化促進新疆經濟發展和確保長治久安的亮點工程。

自2014年以來,西北油田先后派出五批108名優秀干部赴國家級貧困縣柯坪縣開展扶貧攻堅工作,選派政治、思想、能力過硬的優秀干部擔任莎車縣8個貧困村的第一書記﹔200余名領導干部深入群眾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

從2014年至2019年初,西北油田在南疆貧困村庄先后投資近7300萬元建設了兩座現代化幼兒園、村民服務活動中心、農貿市場、紅棗示范園等多個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項目,精准扶貧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柯坪縣7個貧困村實現了整體脫貧,西北油田派駐干部的其它貧困村,將在2019年底全部實現脫貧。西北油田的扶貧成績得到了當地百姓和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贊揚。

懷揣“我為祖國獻石油”的豪情,大漠戈壁鍛造出一支能吃苦、講奉獻、能戰斗、敢擔當的隊伍

“回顧西北油田進疆40年的發展史,我認為最寶貴的財富是我們始終堅持和弘揚石油精神,鍛造出一支能吃苦、講奉獻、能戰斗、敢擔當的干部員工隊伍。”劉寶增說。

西北油田的勘探開發區域共計13.09萬平方公裡,主要作業區塊全都在塔克拉瑪干沙漠裡,甚至有些區塊靠近沙漠腹地。每當大風掠過,採油區塊裡黃沙滾滾,遮天蔽日。

“剛到油田工作時,我們住的是野營房。印象最深的就是蚊子多,一巴掌拍下去能拍死二三十隻。”一位員工回憶說,“沙塵暴天氣也是常事兒。一刮起風來,幾天看不到太陽,辦公桌、宿舍床上,甚至食堂的飯菜裡,到處都是細細的沙子。”

一位到油田採訪的媒體記者說:“你們就像大漠裡的胡楊和紅柳,隻要能在這樣的環境裡堅守著,就是奉獻。”

胡楊和紅柳只是在那裡安靜地守望著大漠戈壁,而西北石油人卻在不分晝夜地奮斗著、貢獻著。

“徐工,TK462H井抽吸的施工前准備工作已經到位了,明早做開工驗收吧。”凌晨3點,採油一廠採油管理一區生產安全運行中心副主任徐鎮被一陣敲門聲叫醒。

“不能拖到明天,現在就去。”徐鎮和安全員匆匆忙忙又上井去了。這離他從井場回來僅兩個多小時。

一分鐘的時間都不耽誤,不計較付出與回報是否成比例。這就是西北石油人的精氣神。

走進西北工區,不管是油田員工還是市場合作伙伴,都充滿了活力和激情,人人干勁十足。

“我們用4000人的用工量,撬動3萬多人的市場規模。”劉寶增說。西北油田作為中國石化最早實施“油公司”模式管理的油田企業,工區內提供市場化服務的承包商隊伍達到了16個專業880余支,從業人員超過了3萬人。

他們創新實施以“組團式共建、區域化聯建、網絡化促建”為主要做法的融合式黨建工作新機制,實現了油公司模式下黨建工作同步推進,將黨的政治優勢充分轉化為企業持續健康發展的動力。

不僅西北油田與乙方隊伍的黨委、黨支部實現了聯建,油田內部各單位黨委、黨支部也通過共建形成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立體化黨建網格。

“創新的黨建模式激發出基層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有這樣一支能吃苦、講奉獻、能戰斗、敢擔當的員工隊伍,西北油田高質量發展的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劉寶增說。

(責編:王瑤、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