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老區紀行)

湖北紅安發展全域旅游——紅色沃土續寫傳奇

記者  范昊天
2019年06月25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南方的6月,熱且潮濕。可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或乘坐大巴,或自駕車,涌向湖北省紅安縣。

紅安魅力何在?歷史中有答案。

80多年前,3支紅軍隊伍在此孕育,14萬人血洒疆場,223位將星閃耀。

而今,紅安闊步邁進新時代,2018年紅色景點接待游客899.4萬人次,實現綜合收入43.97億元。

紅安構筑全域旅游格局,2018年8月,經過考核評估,曾經的貧困縣紅安徹底甩掉“窮帽”。

擦亮紅色名片

剛接待完一撥本地的研學隊伍,緊接著又來了一個廣東參觀團。6月5日上午,在黃麻起義和鄂豫皖蘇區革命歷史紀念館內,講解員曾祥美忙得連水都來不及喝一口。

曾祖父在黃麻起義中壯烈犧牲,叔叔當過裝甲兵立過二等功,曾祥美退伍后成了一名紀念館講解員。“現在每天要接待四五撥游客,平均一撥要講兩個多小時。”

紅安是黃麻起義的策源地。紅安縣文化和旅游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紅安境內革命舊址、紀念場館星羅棋布,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有5處41個點。

作為國家級貧困縣,資金和交通曾是紅安發展的短板。

“堅持‘以紅為魂、紅綠相融、城景一體、全域旅游’的發展理念,通過改善基礎設施,發展紅色文化產業和旅游經濟,把‘紅色名片’做實做響。”紅安縣委書記余學武說,紅安近年來先后投入資金20多億元,建設了紅安至武漢一級公路,建設、升級大別山紅色旅游公路等主要景區道路。

現在,黃麻紀念園、李先念故居紀念園年接待量均突破100萬人次﹔300多所軍地院校和單位將紅安作為革命傳統教育基地﹔紅色旅游產業直接從業人員4萬人,間接就業13.7萬人。

致富一方百姓

“小小黃安,人人好漢﹔銅鑼一響,四十八萬﹔男將打仗,女將送飯。”在李家大屋,這首朗朗上口的革命歌謠至今仍廣為傳唱。

阡陌芬芳,綠意盎然。李家大屋,是高橋鎮長豐村最偏遠的自然塆,也是原國家主席李先念同志的故鄉。由於地處深山,這裡一度發展滯后。

方慧敏一家六口人,婆婆是聾啞人,公公年輕時受傷干不得重體力活。為撐起這個家,方慧敏和丈夫韓德楷過去一直在武漢打工,但生活仍十分拮據。

隨著李先念故居紀念園2009年開園,紅色旅游越來越熱。

2010年,方慧敏夫妻倆回家,先在餐廳打工,眼見游客越來越多,2016年便自己開起了農家菜館,同時制作銷售紅安老米酒、紅安花生、紅軍帽等“紅色禮品”。

“過去我們夫妻倆在外面打工,兩個人的工資加起來養不活一家人。現在一年收入有8萬元,還方便照顧老人和小孩。”抱著1歲的小兒子,成功脫貧的方慧敏高興地說。

“長豐村南與武漢黃陂木蘭文化生態旅游區隔湖相望,不僅有紅色旅游資源,附近還有豐富的山水資源,可謂是‘紅綠相融’的典范。”紅安縣老區建設促進會高橋分會會長童愛香說。

“旅游是扶貧的翅膀,扶貧是旅游的戰場。”紅安縣文化和旅游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依托61位開國將軍故居,紅安採取“修復一處故居,打造一個景點,致富一方百姓,帶活一方經濟”的辦法,確定了30個旅游扶貧村,帶動景區周邊30%以上的農戶從事旅游業。

培育新增長極

老式腳踏織布機“咯吱”作響。在游人如織的七裡坪鎮長勝街,黃珍蘭的“紅安大布傳統紡織技藝傳習所”引人注目。作為紅安大布省級傳承人,她堅持手工織布已有40多年。紅安縣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袁繼學介紹,紅安大布是本地流傳千年的純棉手工織品。“最后一碗飯作軍糧,最后一尺布縫軍裝”。革命戰爭年代,紅安兒女為紅軍將士縫制出保暖透氣的軍服被單。如今,借著紅色旅游的東風,紅安大布又成為深受歡迎的旅游紀念品。

5年前,黃珍蘭把傳習所從鄉下搬到了長勝街,“黃珍蘭”牌紡織品也走出了紅安。“現在一年能掙30多萬元,還帶動了周邊300多名姐妹致富。”

長勝街曾是鄂豫皖革命根據地的中心,這條不過600多米長的老街上,聚集了黃麻起義遺址、鄂豫皖特區蘇維埃政府舊址、紅四方面軍總指揮部等20處革命遺址,每年吸引上百萬游客前來旅游觀光。

縣城西南數公裡外,還坐落著一座紅安將軍影視城,《鐵血紅安》《戰將韓先楚》等13部影視劇在此拍攝。近年來,紅安投資1億余元,建成了紅安將軍影視城和樓子石戰場影視基地,不僅用於拍攝紅色題材的影視劇,還吸引了大量游客。通過發展影視文化旅游,紅安新增影視服務配套產業市場主體10余家,旅游綜合收入增收過億元。一個新的紅色旅游增長極,正在逐步形成……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5日 03 版)

(責編:王瑤、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