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林育慶:“我是穿西裝的農民”

冉文娟
2019年06月24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立志發展農業,未料出師不利

林育慶是菲律賓知名華人企業家,也是菲律賓規模最大的僑團組織——菲華商聯總會理事長。但在自我介紹時,他常說:“我是穿著西裝的農民。”

林育慶祖籍福建泉州,1951年出生於菲律賓馬尼拉,25歲時開始接管家族企業,並將企業越做越大。20多年前的一個偶然機會,林育慶了解到雜交水稻的優勢,此前從不關心米價的他開始潛心農業,與“一粒種子”結緣。“菲律賓人口增長很快,當時仍需進口大米,發展現代農業勢在必行。”林育慶回憶,最初進行試驗時,他請教了研究雜交水稻的權威人士,卻被“潑了冷水”,被告知雜交水稻隻能在溫帶和亞熱帶才能成功種植,而地處熱帶的菲律賓並不適合。

大師指導試驗,創新成果初現

林育慶並未氣餒。“我了解到中國通過雜交水稻技術解決了人們‘吃不飽飯’的難題,也聽說中國的雜交水稻技術是世界上最先進的,於是決定到中國取經。”在朋友介紹下,1998年初林育慶到中國拜訪了“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請教如何讓雜交水稻在菲律賓落地。

此后不久,林育慶團隊從中國精心挑選的雜交水稻品種開始在菲律賓試種,但最初的研究並不如人願。由於氣候和土壤不同,這些種子的生長周期從120天縮短至90天,產量低下,問題很多。在外界並不看好的情況下,團隊成員經過3年多的反復創新試驗,終於在2001年年初推出了菲律賓首個熱帶雜交水稻品種“西嶺8號”。這一品種也得到袁隆平的肯定,他稱:“‘西嶺8號’是適合熱帶地區種植的高產、優質、多抗的先鋒雜交稻。”

林育慶非常珍視與袁隆平的情誼,手機中一直珍藏著兩人合影以及袁隆平贈予的手跡“知識、汗水、靈感、機遇”。他說:“是袁老師一直在激勵著我前行。”

大幅推廣創新,加固糧食安全

隨著菲律賓農民對於雜交水稻優勢的認識不斷提高,種植面積也大幅增長。菲律賓400萬公頃的耕地中,超過1/10種植著雜交水稻。林育慶團隊培育的優質雜交水稻品種為當地農民帶來了豐收的喜悅。“一粒種子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生活,一粒種子可以繁榮一個國家。”林育慶說,水稻產量的提高讓菲律賓農民掙的錢更多了,日子越過越好。“他們中更多人穿得起體面的西裝。”

現今,林育慶團隊研發的雜交水稻品種不僅保障了菲律賓糧食安全,還推廣到印尼、緬甸、越南、柬埔寨等國家,效果不俗。也因為在農業領域的貢獻,林育慶曾被菲律賓政府授予“杰出農業商人獎”。今年3月,林育慶被推舉為菲華商聯總會新一任理事長。這個創立於1954年的華商組織有全菲170個華僑華人社團加盟,對菲律賓的發展貢獻頗多。

“中國是我的‘生父’,菲律賓是我的‘養父’。”林育慶說,推動菲中友好與合作是自己的責任和使命。菲華商聯總會將一如既往努力推動菲中民間交流,增強人民之間的友誼,促進兩國關系更大發展。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編:王瑤、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