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新疆多舉措保障貧困殘疾人脫貧

2019年06月24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隨著新疆逐步加大扶貧力度,貧困殘疾人家庭普遍享受到扶持政策。截至目前,新疆逾12萬貧困殘疾人中,已有8.8萬人實現脫貧,全區貧困殘疾人將在今明兩年整體實現脫貧。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殘疾人聯合會新聞發言人陳宏博介紹,當前新疆貧困殘疾人家庭能享受到社會救助、住房補助、產業扶持、教育資助以及就業保障等多項扶持政策。

“貧困殘疾人能按月或按季度享受最低生活保障金,殘疾人‘兩項補貼’足額按時發放,基本實現全覆蓋。基本養老保險實現政府代繳,基本醫療保險補助政策得到落實。”陳宏博列舉了貧困殘疾人在社會救助方面享受到的扶持政策。

目前,新疆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已全部納入低保范圍,實現應保盡保,每月能領取120-190元不等的低保補助。“建檔立卡的重度殘疾人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需個人繳費的、就業年齡段繳納養老保險需個人繳費的,全部由當地財政代繳。貧困殘疾人個人就醫報銷比例在95%以上,冬季還給每戶發放一噸左右暖心煤。”陳宏博說。

新疆貧困殘疾人家庭已全部享受到2011年以來的富民安居房建房補助政策,今年貧困殘疾人家庭的補助達到4.25萬元,基本住房建設無需再投入資金。

新疆有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121243人,佔全部殘疾人口的23%,佔農村殘疾人口的34.1%。目前,脫貧殘疾人已達88438人,佔貧困殘疾人總數的72.94%。 (記者關俏俏)

(責編:王瑤、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