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講述·一輩子一件事)

這個教授像農民——從事農業科研40多年的韋本輝

記者  李 縱
2019年06月24日07: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韋本輝在查看水稻長勢。
  資料照片

韋本輝舊照。
  資料照片

 
 

人物小傳

韋本輝,1954年生,廣西北流人,廣西農業科學院研究員,常年鑽研深耕深鬆不亂土層全層耕、底層耕(遁耕)技術和淮山藥等農產品培育,曾獲國家科技進步獎和省部級科技獎十余項,發明專利授權13項,審定新品種26個,出版專著10部。

“好消息,粉壟機械、耕作效率已經獲得重大突破,耕作深度50厘米左右而不亂土層,粉壟推廣應當可以很快推開了!”廣西農業科學院研究員韋本輝又在微信朋友圈“報喜”了。

類似的消息,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在韋本輝的微信朋友圈出現。作為廣西農業科學院經濟作物研究所的研究員,1954年出生的他已深耕農業科研40多年。“每當粉壟研究取得新進展,我都很開心,哪怕一丁點成果都忍不住想跟大家分享。”韋本輝笑著說。

“一點點動手做對照實驗,我幾乎挖遍了全國的土啊”

“玉米鮮重畝產810公斤、增產73.0%,其玉米籽粒鹽(鈉)含量減少20.81%﹔高粱生物總量平均每畝8220公斤、增產287.9%。”2018年9月17日,由中國農科院、中國科學院等單位專家現場驗收宣布,粉壟物理改造鹽鹼地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

“粉壟耕作與栽培技術,簡單說就是用鑽頭代替犁頭,垂直入土深旋耕,把土打碎。一般用犁頭翻地翻的不深,但用鑽頭就可以深到三四十厘米,鬆鬆土、透透氣,活化土壤資源。”韋本輝說,目前,粉壟技術已在25個省份的35種作物上得到了應用。在不增加化肥、農藥和灌溉用水量的條件下,農作物可增產10%—30%。

“鹽鹼地、砂姜黑土中低產田、退化低產草原……土質不同,技術就要變化。一點點動手做對照實驗,我幾乎挖遍了全國的土啊。”韋本輝說,自2009年開始粉壟研究,10年來他幾乎日夜不停,傾注了全部心血。

為了讓粉壟技術得到更廣泛的應用,他走遍全國進行調研,有時一周走5個省份,“累得好幾天緩不過勁來。”“土壤剖面基本上是我自己挖,我做農活可不比年輕人差。”韋本輝回憶說。

有一次,他一大早趕到廣西隆安縣的實驗基地挖土壤剖面,但土質很硬,即便挖一米多深也很費勁。等挖好土壤剖面並完成調查后,已是下午兩點多,這時他才想起來,自己忘了吃飯……

“每次出差回來,衣服、鞋子上都沾滿泥,老伴說我一把年紀還老往田裡鑽,不像教授,倒像個農民。”韋本輝笑道。

“小時候的經歷,讓我特別擔憂糧食安全,所以這一做就是40年”

韋本輝自小與土結緣。“小時候家裡窮,村裡常常靠救濟糧度荒。”韋本輝說,“我從小就想研究農業、多打糧食。可以說,小時候的經歷,讓我特別擔憂糧食安全,所以這一做就是40年。”

韋本輝是村裡的第二個高中生,高中畢業后,他回家繼續干農活。“我發現別的村水稻長得比我們好﹔同樣的地,人家就能自給自足,為啥我們得靠救濟糧?”他暗自觀察、試驗,最終發現,村裡種地,把秧苗插到地裡就不管了,然而,合理排水、讓稻田干濕交替和冬季改土,才能使水稻增產。

韋本輝興奮地走家串戶,勸大家按他的方法種田,結果吃了不少閉門羹。“有人說,我們種了一輩子田,還要一個小年輕來教?”他隻好帶著一些願意嘗試的人一起種,當年就大幅增產,“后來大家都改了種田方法,村裡糧食實現了自給自足,徹底變了樣。”

韋本輝說,這次經歷給了他學習農業的信心和興趣。1975年,他考上了廣西農學院。1978年,韋本輝大學畢業,第一份工作是《廣西農業科學》期刊編輯,“剛開始很不習慣。以前都是在農場拉牛耙地,天天下田觀察,突然離了土地、進了辦公室,感覺不踏實。”韋本輝說,辦公室一坐就是10年,但他很感激,“沒有這10年的科學素養積累,不可能有后面的成果。”1990年,他主持承擔《廣西農業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項目,獲得了廣西科技進步三等獎。

“再之后我就到了廣西農科院經濟作物研究所工作,回歸了土地,主要開展薯類研究。心裡很舒坦!”近年來,韋本輝獲國家科技進步獎和省部級科技獎十余項,發明專利授權13項,審定淮山藥等新品種26個,出版專著10部。

“與泥土打交道,我才覺得安心”

“這些年我幾乎沒有雙休,周末也會來辦公室上班,但我樂在其中。”韋本輝說,他習慣了利用剛睡醒、洗漱、走路等零碎時間思考問題,有想法立馬記下來。“我的專著和論文,大多是靠這些時間完成的。”

“也不是沒有動搖和迷茫過。”韋本輝說,遭遇過困難,也面臨過誘惑……

2000年,韋本輝到處收集淮山藥種質資源,但走了許多地方都找不到理想的種質。“在廣西容縣楊梅鎮的大片淮山地前,我忽然心灰意冷,覺得可能再也找不到了。”正要下山,韋本輝突然發現了一株株型和葉片都與眾不同的淮山。“我太高興了!立刻掏出工具來挖!”韋本輝說,這株淮山的根莖肉質鮮白、薯條粗大,后來經過單株系統選育、田間試驗等,並定名為“桂淮6號”,最后通過了廣西農作物新品種審定。目前,已在廣西、江西、浙江等長江以南地區推廣應用。

“20年前,家鄉看中我的農業技術,想請我去當主管農業的官員。”雖然糾結過,但韋本輝最終還是選擇“回到泥裡打滾”。“與泥土打交道,我才覺得安心。還是要堅持!”韋本輝說,經此一事,他更堅定了對土壤研究的信念,“我這輩子就希望做出更多造福農民的成果,大家對我研究成果的肯定就是對我人生的肯定。”

“我雖然年紀不小了,但覺得身體還行,作為一個農民出身的科研人員,我想繼續做下去,一輩子都要站在田地裡。”韋本輝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4日 06 版)

(責編:王瑤、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