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美麗鄉村 百姓福地——各省掀起美麗鄉村建設浪潮

俞鏡淇
2019年06月19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建設好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讓廣大農民在鄉村振興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在鄉村振興戰略全面實施的大時代背景下,美麗鄉村建設在全國引起強烈反響,各省紛紛加入美麗鄉村建設,掀起了一股新農村建設浪潮。

美麗鄉村建設開展至今取得了眾多成果:一方面,農村村容村貌得到極大美化。首先,以公廁革命、垃圾分類為代表的鄉村公共衛生改造工程走進千萬村庄,解決了公共場所的衛生安全隱患。其次,多地財政撥款支持農村住房改造,在拆除舊房中的老化結構的同時,統一為住房新修整潔外觀,干淨整潔的村道、錯落有致的房舍裝扮出農村新面貌﹔另一方面,村民的素質得到提高。不少農村著力於開展移風易俗活動,在對農村優秀傳統文化保留弘揚的同時,遏止了如大操大辦紅白喜事、燒秸稈的陋習,既提升了村民的文化素養,又把錢留在了村民的口袋裡,一舉兩得。

得益於美麗鄉村建設對農村生態環境與村容村貌的積極影響,最近,美麗鄉村旅游熱傳遍了大江南北,廣大農村紛紛投入到打造生態旅游文明鄉村的道路上去。

比起一些擁有得天獨厚旅游資源的鄉村來說,位於安徽省淮北市的南山村靠著村民的自發努力,在石頭山中造出了一片綠洲,走出了獨特的美麗鄉村建設道路。在接受筆者採訪時,因長期栽樹、帶動村民綠化荒山而被評為“中國好人”的村民石宗宏說:“從2009年開始,村民們就跟著我一起種樹。除了漫山的鬆樹、石楠、連翹等,現在村民們種下了一片片雜果經濟林,面積1.5萬多畝。一到周末,縣城裡的大人沒事就帶著小孩來看看風景,摘摘果子,可熱鬧了。”現在南山村周圍的山包已經從光禿禿的岩石山變成了郁郁蔥蔥的樹林,十分喜人。南山村村主任石琮說:“接下來南山村會繼續打造生態文明示范村,積極開發文化旅游資源。最重要的是繼續栽樹養樹,讓漫山遍野的樹林為子孫留下一片福蔭。”

從過去“垃圾漫天飄、路在天邊上”到“文明你我他,道路通到家”,美麗鄉村建設正在讓鄉村變成花香鳥語、人民富足的福地。

(責編:王瑤、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