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社會治理在身邊)

內蒙古阿魯科爾沁旗辦愛心超市激勵好行為 愛心積分撬動鄉風治理

記者  張棖
2019年06月19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咱們去愛心超市兌換東西去!”6月初一大早,家住內蒙古赤峰市阿魯科爾沁旗天山鎮前崗台村的張翠鵝大媽拿著自家的積分卡和鄰居一起來到了村部的愛心超市。

走進愛心超市,“積分改變習慣、勤勞改變生活”幾個醒目的大字映入眼帘。愛心超市櫃台上商品琳琅滿目,小到大米、白面、鍋、碗、臉盆、牙刷,大到洗衣機、電視機等,與普通超市不同的是,每件商品上標注的並非價格,而是5分、10分、100分、200分、1000分不等的愛心分值。

“隻要家庭和睦、鄰裡和諧、搞好自家衛生、參與村裡組織的活動,就能獲得相應的愛心積分,用積分卡在愛心超市裡能兌換各種家庭生活日用品。”說話間,張大媽便用70積分兌換了一袋20斤的大米。

前崗台村黨支部書記趙樹峰說,愛心超市面向的是全體村民,一桶油、一袋米,價錢雖不高,但讓每家每戶真正動了起來,政策知曉率、環境衛生、誠實守信等方面都得到較好改善,村民整體素質得到提升。“在村民們看來,積分的高低不僅是一種福利,更是一種榮譽。”趙樹峰說。

在烏蘭哈達鄉鳳凰山村愛心超市,一筐筐的雞蛋、鴨蛋和各類土特產品吸引了記者的目光。“這是貧困戶自家的產品,在愛心超市可以兌換等值的物品,這樣既幫助了貧困戶的生活,也一定程度上解決了土特產品的銷售問題。”烏蘭哈達鄉鄉長宋立軍表示。

2018年5月份以來,阿魯科爾沁旗探索實施了以愛心積分為主的鄉村積分管理模式,積極推動愛心超市建設。愛心超市需要的資金來源於政府補貼、企業和幫扶單位共建等,下一步將通過發展村集體經濟,從中拿出一部分資金,確保可持續。“愛心超市積分兌換,就是將農村牧區鄉風民風治理中的家庭美德、社會公德、遵紀守法、環境整治等內容一並納入積分評價體系之中,各村因地制宜,將實施范圍從貧困戶逐步擴大到全體村民,激勵村民自覺改變思想觀念和行為方式。”阿魯科爾沁旗扶貧辦主任賈文志說。

據介紹,目前全旗已建成愛心超市245家,實現了所有行政村全覆蓋,社會各界向愛心超市累計捐贈物資600余萬元,開展集中兌換活動1500余次,兌現物品折合資金200余萬元,惠及貧困群眾17720人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8日 11 版)

(責編:王瑤、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