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廣西田林:甘蔗讓農戶的日子變甜了

龐革平  甘天龍
2019年06月14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廣西田林縣甘蔗運輸車隊
  龐革平攝

近日,廣西田林縣甘蔗收獲和種植都已接近尾聲,但各個山嶺坡地、田間地頭,還有蔗農忙碌的身影。談笑聲、砍種機器的轟鳴聲、枝頭鳥雀的喧鬧聲,仍然交織著山村的熱鬧與繁忙。

“今年的優良品種甘蔗520元一噸,我家的22畝甘蔗收入了5萬多元。”田林縣高龍鄉渭山村渭山屯貧困戶廖志和說。廖志和2015年被識別為貧困戶,黨委政府的“以獎代補”、“技能扶貧”政策讓他選定了甘蔗產業,2017年順利實現脫貧出列。

田林縣定安鎮那雄村那古屯建檔立卡貧困戶羅媽珍,是村裡不等不靠、脫貧致富的榜樣。2016年以來,她起早貪黑,依托縣政府“以獎代補”政策將家裡近30畝土地全部改種甘蔗,2017年榨季賣甘蔗收入近9萬元順利脫貧出列。2018年以來她向其他貧困戶無償傳授甘蔗種植管理知識,輻射帶動20多戶貧困戶種植甘蔗500多畝,實現賣甘蔗收入130多萬元,戶均收入5萬多元。

近年來,田林縣把甘蔗作為“5+2”特色扶貧產業之一推進發展,實行“政府引導、市場運作、政策扶持”,通過引進優良品種、發展規模經營、推行生產機械化,使甘蔗產業成為貧困戶選擇的“短平快”項目,得到空前發展。 截至今年4月,田林全縣參與甘蔗種植農戶達12976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4705戶,有4386戶17540人通過甘蔗種植實現了脫貧。目前,田林全縣甘蔗總面積已達16.8萬畝,實現了14個鄉(鎮)甘蔗產業全覆蓋,預計甘蔗產量將首次突破50萬噸,蔗農銷售原料蔗收入2.6億多元,蔗農人均增收4000余元。

“2019年,我們將繼續加大對糖料蔗種植扶持力度,舉辦種植技術培訓,補助金額增加到1140萬元,確保田林縣2019年糖料蔗保有面積在18萬畝以上,讓更多的貧困戶得益於甘蔗產業脫貧。”田林縣糖辦主任王志高介紹。

(責編:王瑤、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