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中國農業數字化轉型經驗值得借鑒”——中國成功經驗為世界做出良好示范

駐意大利記者  韓 碩
2019年06月14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12日至13日,由聯合國糧農組織主辦的“共商挑戰——農業數字化轉型研討會”在羅馬舉行。來自世界各國的政府官員、有關機構代表,以及來自數字技術、可持續發展和農業創新領域的行業領導者等數百人與會,互相交流經驗,共商農業數字化轉型。

“數字化農業將帶來重大的經濟、社會和環境效益,如果以包容的方式加以推廣,它將促進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糧農組織總干事達席爾瓦在會上表示,“信息和通信技術不僅可以改變我們在農業領域的工作方式,還可能重塑我們的食品系統。”

國際農業發展基金市場和機制局主管索拉雅·特裡奇稱,全球在持續提高農業生產和生產力、簡化運營供應鏈、降低運營成本的同時,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間的數字鴻溝依然巨大,帶來的風險和挑戰不容忽視。

對於未來農業數字化轉型,與會專家一致認為,各國應致力於推動數字化農業的跨國合作,推動全球現代化農業協作發展。糧農組織經濟及社會發展部助理總干事馬克西姆·庫倫建議,應該重點關注各國農業發展差距,共同推進可持續的生產方式。

中國在信息技術投入、利用數字化技術推進農業轉型中取得的卓越成績引發高度關注。中國已經成為亞太地區數字化轉型投入最大的國家,佔比超過60%。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農業數字經濟佔行業增加值比重達7.3%。鄉村地區經營網絡化快速發展,農產品網絡零售額保持高速增長,2018年達到2305億元,同比增長33.8%。

如今,信息服務已深入中國農村。截至2018年底,中國共建成27.2萬個益農信息社,提供公益服務9579萬人次,開展便民服務3.14億人次。中國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在論壇上分享了中國推進農業數字化建設的做法,“中國政府把數字化農業、農村建設作為現代農業發展的制高點,利用信息技術推動農業發展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實踐,大力推廣信息技術在農業農村領域的建設。”

“互聯網+現代農業”在中國發展得如火如荼:在甘肅隴南,一個土雞蛋從線下的5毛錢賣到線上的2元錢﹔一公斤土蜂蜜從30元賣到50元﹔擁有青山綠水的雲南貧困地區走出了一條“電商平台+農特產品+休閑旅游節”的生態扶貧、綠色扶貧之路。

近年來,數字信息在中國農業發展中得到越來越多的運用,中國農民手機應用技能培訓受眾人次超過千萬。國際農業發展基金全球參與和多邊關系局局長阿什旺尼·穆圖表示,手機已然成為廣大農民的新“農具”,中國在農業信息領域的經驗值得向全世界推廣。

“中國農業數字化轉型經驗值得借鑒。作為資源較貧乏的發展中國家,約旦非常希望學習這一方面的經驗。”糧農組織約旦代表納斯爾丁·阿明表示,中國的成功經驗為世界上很多國家的農業發展做出了良好示范,也指明了方向。

(本報羅馬6月1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4日 17 版)

(責編:王瑤、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