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雲南會澤縣委書記譚力華:以精准落實精准(親歷者說)

2019年06月13日07: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會澤是國家級貧困縣,106萬人中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54928戶194899人,貧困面大、貧困程度深。目前居住在高寒、冷涼及泥石流威脅的深山、石山區的群眾達38萬人,其中,貧困群眾達4.2萬戶12.25萬人,脫貧成本高、難度大,修路、架電、引水等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巨大,且極易返貧。“引導10萬人搬遷進城、再建一個會澤新城”是解決會澤縣“一方水土養育不了一方人”問題的治本之策。

然而,怎麼讓群眾願意搬、主動搬?靠的是拿出好地塊安置搬遷群眾。怎麼讓群眾放心搬、大膽搬?靠的是盤活耕地、林地、宅基地“三地”,通過土地流轉等手段,確保群眾仍有土地收益﹔靠的是銜接醫保、低保和養老保險“三保”,落實就業、就學、就醫“三就”,解決群眾的后顧之憂。

精准決策,更要精准施策。要讓貧困群眾離開祖祖輩輩生活的故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靠各級黨組織做好強有力的思想工作,特別是要有針對性地解開心結。隻有依靠鄉鎮、村組干部深入一線做好群眾工作,把不搬的隱患和搬遷后的好處講清楚,才能讓群眾想搬、願意搬。

(作者:譚力華,為會澤縣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3日 11 版)

(責編:王瑤、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