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走進安徽銅陵 邂逅群心村

陳修平
2019年06月05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群心村新貌

今年是渡江戰役勝利70周年,近日,我隨團追尋百萬雄師橫渡長江的歷史足跡,走進了安徽銅陵。

1949年4月21日上午8時,中國人民解放軍順利佔領銅陵縣城,銅陵也因此以“江南解放第一城”的獨特殊榮永載共和國史冊。

處於長江中的文興洲,正是當年中國人民解放軍渡江戰役在銅陵境內的登陸點,現屬銅陵市義安區胥壩鄉轄區。從銅陵市區出發,一路美景不斷。很快,我們來到了長江邊,與文興洲隔江相望。渡船靠岸,載著我們前往文興洲。

下船之后,我們登上旅游觀光車。司機是一名30多歲的女子,身材勻稱,衣著朴素,顯得很精神,猶如長江岸邊盛開的油菜花,雖然很普通,但也在用自己的方式渲染著青春。車子在群心村鄉賢文化館門前停了下來。進入館內,女司機指著牆壁上的展板和玻璃櫃中的物品,流暢地向我們介紹渡江戰役中銅陵涌現的英雄故事和英雄人物。之后,她扶著渡江戰役九旬老兵姚武清與我們見面。姚武清先后參加了抗日戰爭、淮海戰役、渡江戰役和抗美援朝,憶起戰爭歲月,依然激情滿懷。

群心村現有4個自然村,20個村民小組,總人口近2500人。昔日交通不便的群心村,近年來在美麗鄉村建設中,以修路等基礎設施建設為先導,以自然風光為基礎,以鄉賢文化館、渡江文化廣場等紅色文化為靈魂,村容村貌整體得到了大提升,村居與自然環境相互協調,成了八百裡皖江邊上一個美麗村庄,利用紅色文化和綠色風光搞起了鄉村旅游,還把數萬畝土地集中起來,流轉給種糧大戶經營。如今,群心村集體經濟收入一年超過200萬元。村裡用這些集體收益反哺村民,讓群眾得到實實在在的福利:家家戶戶享受著免費自來水﹔兒童免費上村辦幼兒園﹔向60歲以上的老人按照不同年齡段發放敬老補貼﹔組織了居家養老公益服務隊,上門為老人免費服務﹔建起老年公寓,供村裡老人集中養老……由於出色出彩的表現,群心村現已獲得“全國美麗宜居村庄示范”“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安徽省特色景觀旅游名村示范”等眾多榮譽。

我好奇地指著那位女司機,詢問身旁的群心村黨委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古中舉,“她一會兒是駕駛員,一會兒是講解員,一會兒又成了接待員,她究竟是做什麼的呀?”古書記笑著告訴我:“她叫夏秀清,既是村旅游公司導游兼旅游觀光車司機,也是村裡的團支書兼文書。”

1983年出生的夏秀清,因家裡經濟條件不好,讀至高一時,隻好放棄了學業。隨著群心村的經濟發展和新農村建設的開展,夏秀清成了村旅游公司導游兼旅游觀光車司機。2018年9月,村裡換屆選舉,她被推選為村裡的團支書。2018年年底,她又被區委組織部列為一村一名大學生項目的培養對象,參加安徽農業大學為期兩年的函授學習。“真沒想到,離開校園這麼多年了,我還能圓了大學夢!”夏秀清高興地說,“村裡的工作,得到了村民們的支持和認可,這是我們作為村干部的莫大欣慰,也是對我們村干部的莫大鼓勵!”

看著笑意盈盈的夏秀清,看著煥發新姿的群心村,我知道,英勇的渡江精神和厚重的紅色文化,猶如浩浩蕩蕩的長江水,滋養著這個長江邊的鄉村。正是一個個像群心村這樣的美麗鄉村,串起了長江沿岸的秀美畫廊,串起了美麗中國的絢麗畫卷!

(責編:王瑤、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