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扶到根上最關鍵(話說新農村)

平  子
2019年05月31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隻要運用精准之策扶到點上、扶到根上,貧困群眾真脫貧、穩脫貧的日子就不會再遠了

      

  當前,脫貧攻堅正是最吃勁的時候,勁往哪使、怎麼攻堅?不管是寧波的對口幫扶,還是印江的脫貧組合拳,都給出一個共同的啟示:瞄准靶心,精准發力,扶貧要扶到根子上。

  的確,隻有化幫扶外力為脫貧內力,激發貧困群眾自我發展的主動性,才能保障真脫貧、穩脫貧。

  越往后脫貧難度越大。過去6年時間,全國累計減貧8239萬人,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尤其是深度貧困地區,基礎差、能力弱,靠自身難擺脫貧困,必須採取超常之策、下非常之功。但幫扶再多,如果沒有內在動力,貧困戶只是“等著別人送小康”,可持續脫貧也會成為一句空話。

  脫貧攻堅貴在精准。是不是資金投到了貧困縣、貧困村,就等於“精准扶貧”?恐怕並非這樣。現實中,扶貧項目“脫靶”“跑偏”的現象依然存在。有的項目“不服水土”,與當地自然條件不適應,出現“南橘北枳”的錯位﹔有的不合群眾“胃口”,干部費了力,百姓不領情,出現“剃頭挑子一頭熱”的尷尬﹔有的項目華而不實,熱衷扶大戶、樹典型,出現貧困戶“看得著夠不著”的落差。扶貧舉措流於簡單化,讓好政策大打折扣,必須給予當頭棒喝!

  “貧有千種、困有百樣”,深度貧困農村既有共性問題,也有個性需求,不能指望“一張方子”包治百病。常言道,脈號准了,才能找准病症,對症下藥。摸准貧困原因亦是如此,隻有從“瞄准區域”轉向“瞄准個體”,從“千篇一律”轉向“量身定做”,才能順利找到那把“開鎖的鑰匙”。鑰匙找到了,還得有正確的解鎖方法。

  措施要更有准度。一個地方產業怎麼扶,易地扶貧怎麼搬,既要分析當地資源稟賦、發展條件,還要論証項目優勢、市場需求等,這樣才能有的放矢,讓扶貧項目“服水土”。比如“浙系長毛兔”落戶普安,沒有適宜的山地條件,恐怕難以成功﹔印江發展特色茶葉,沒有良好的生態,同樣難有優勢。隻有項目選准了、選好了,才能真正激發出貧困地區脫貧的內生動力,真正培育出“造血功能”。

  幫扶要更有溫度。貧困群眾是脫貧的主體,扶貧與扶智扶志結合,要做好一家一戶的思想工作,從“輸血式、救濟式”扶貧向“造血式、開發式”扶貧轉變。既要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目標,又要注重貧困戶長期發展能力,把種什麼、養什麼、從哪裡增收想明白,打消他們的增收顧慮,變“要我脫貧”為“我要脫貧”。隻有工作做到心坎上,貧困群眾的心熱起來了,才能從根本上拔掉窮根。

  工作要更有力度。脫貧攻堅吹糠見米,容不得半點虛功,貧困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是做不出來的。一定程度看,扶貧是否“精准”,關鍵看領導干部是否認識到位、作風扎實、方法得當。要從工作上對標,看政策的針對性足不足,群眾的獲得感強不強﹔要從作風上聚焦,是否急躁冒進、形式主義。項目好不好,最終看實效,要掀開“面子”看“裡子”,多算算細賬,沉下去多聽聽農民的感受。

  脫貧攻堅“不獲全勝決不收兵”。隻要堅持精准施策,拿出“釘釘子”精神,多下“繡花”功夫,何愁扶貧扶不到點子上?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31日 18 版)

(責編:張玫、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