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重慶市南川區有這樣一所“微小學”

一名鄉村教師的堅守

2019年05月28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放學后,黃先群陪一名需要家訪的孩子回家。

黃先群說,在課程安排上,福壽村小盡量做到與鎮中心校同步,這樣孩子們三年級到鎮中心校就讀后不至於趕不上同班的孩子。圖為黃先群在給孩子們上課。

除了教孩子們學好功課,黃先群還承擔起照顧孩子們的職責。圖為她接上同路的孩子,一起去學校。

黃先群在為一名書包破了的孩子縫書包。

“微小學”雖小,但校舍面積達五六百平方米,塑膠操場、多媒體教學室、音樂室、圖書室、廚房等一樣不少。“隻要還有一個孩子讀書,我們就要把福壽村小辦下去。”慶元鎮中心校校長韋毅說。圖為福壽村小目前僅有的5名學生在舉行升旗儀式。

黃先群和孩子們一同擇菜,准備做午飯。

師生圍坐在一起吃午飯。

  重慶市南川區慶元鎮福壽村小是一所“微小學”,坐落在海拔1000多米的世界自然遺產地金佛山東麓,距離慶元鎮中心校有10多公裡。黃先群是這所“微小學”裡唯一一名老師。

  原來的福壽村小是一所有近百名學生的村級完小,隨著越來越多的孩子跟隨打工的父母進城讀書,2005年后福壽村小最多的時候也就七八個學生。但如果撤銷福壽村小,村子裡需要上學的孩子每天就得走兩三個小時的山路到鎮中心校上學。今春開學,福壽村小的學生隻剩下5個,成了名副其實的“微小學”。

  村裡越來越多的年輕父母外出務工時把孩子也帶進城,留下來的孩子家庭相對貧困,“微小學”也就成了這些孩子們的“留守處”。

  黃先群說,看著這些父母不在身邊的孩子,就把他們都當成親生的一樣照料。“隻要還有一個孩子來這兒讀書,我就願意在這兒堅守下去。”黃先群說。

  瞿明斌 文/圖

(責編:張玫、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