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嚴禁變相發展房地產

海南鄉村民宿逢建必報

2019年05月27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海口5月26日電  (記者閆旭)日前,海南省政府出台《海南省鄉村民宿管理辦法》,對民宿開辦要求、開辦流程、經營規范、監督管理等進行規范,明確要求新建鄉村民宿必須堅持逢建必報,嚴禁以開辦鄉村民宿名義變相發展房地產。

  《辦法》提出,鄉村民宿選址應當符合所在市、縣、自治縣的總體規劃要求,盡可能利用現有民房進行改建、擴建,如屬新建鄉村民宿,必須堅持逢建必報,未經批准不得進行建設。嚴禁以開辦鄉村民宿名義變相發展房地產。

  《辦法》規定,海南省對開辦鄉村民宿要求具有合法土地和房租使用証明、合法的房租租賃合同,鼓勵簽訂10年以上長租合同,租約到期后承租人有優先續租權,市縣鄉村民宿管理綜合協調部門對簽約簽訂滿20年租約的規范合同文本實行編號備案管理,並監督合同執行。

  《辦法》明確鄉村民宿開辦應遵循正規流程。海南在全省“審批一張網”系統平台增設“鄉村民宿申請備案”服務事項,實現“一網通辦”。鄉村民宿申請人在系統內填寫《海南省鄉村民宿開辦申請表》基本事項,需簽訂《海南鄉村民宿開辦告知承諾書》,提出鄉村民宿開辦申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7日 10 版)

(責編:張玫、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