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武漢黃陂區盤活農村閑置房,添人氣聚財氣

“共享農庄”活了空心村(咱們村裡的新消費①)

本報記者 顧仲陽 田豆豆
2019年05月24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杜堂村成片的月季開得正艷,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賞花。
本報記者 田豆豆攝
數據來源:農業農村部

  擴內需最大的潛力在農村。伴隨鄉村旅游、農村電商等新產業新業態快速發展,農村消費潛力持續釋放,農民增收渠道更加多元。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長9.2%,增速高出城鎮市場1.0個百分點﹔農村網絡零售額同比增長19.5%,高於全國增速4.2個百分點。數字背后,折射出農村消費市場一個個新亮點。如何進一步激發農村潛能,記者進行了探訪。

  ——編 者 

     

  “‘五一’小長假,房費一晚2188元!”

  杜堂村村民葛天華沒想到,空置多年的農房“身價”躥到這麼高。“好空氣、好風景,吸引來投資,重裝了房子,生意火得很。”如今,葛天華的房子有了個富有詩意的名字——隱逸雅居,節假日不提前幾天壓根訂不上。

  杜堂村位於湖北武漢黃陂區,毗鄰木蘭山景區和木蘭花鄉景區。一走進村庄,仿佛置身花的海洋,成片的月季爭相斗艷,成排的民宿掩映在綠樹叢中,涼亭裡的柱子上纏滿鮮花,三五游人圍坐一桌,品茶聊天,好不愜意。

  “在星空下睡去,在鳥鳴中醒來,採花摘果,坐蔭芳林、閑話品茗,一家人來這裡住下,能真正親近自然,放鬆心情。” 從武漢來的游客王峰非常享受在這裡的度假。

  一處處閑置農房活了,杜堂村的鄉村游也火了。是什麼催生這樣的變化?答案是共享農庄。

  共享農庄怎麼建?

  守住農民利益底線,市場化運營,打消農民的顧慮

  “守著兩畝田、三間房,以前的日子真不好過!”杜堂村70歲的陳宗娥回憶過去一臉愁容,兒子智力障礙,丈夫早逝,家裡田少,生活勉強維持。脫貧致富,是陳宗娥不敢想的事。

  村支書葛國新說,村裡人多地少,全村1748人、人均不到1畝田,外出打工的佔到全村人口45%。“村裡人掙了錢,頭件事就是蓋房。”於是,打工——回村蓋房——再外出打工,成了一個怪圈。村裡的新房蓋起不少,但住的人不多。2000年村集體收入為零,村民人均收入不足4000元。

  村子出路在哪兒?

  借鄉村振興戰略東風,武漢出台政策鼓勵企業興鄉、能人回鄉,村民葛天才返鄉投資,興建起木蘭花鄉景區。四季不斷的醉人花海,華中地區最大的鳥語林,吸引了大批游客紛至沓來。

  不少游客來了沒地住,而村民的很多房子空在那裡,村干部看到了其中的機遇——盤活閑置農房,讓“一日游”變為“深度游”,增加農民收入。

  村裡成立杜堂旅游專業合作社,打算建共享農庄。但面對新生事物,不少村民心裡打鼓。

  村民葛小華擔心:房子交給合作社,能有人來住嗎?折騰半天掙不到錢咋辦?到頭房子會不會要不回來?

  打消村民顧慮,還得靠利益機制。怎麼分紅,怎麼改建,合作社的重大事項2/3的理事通過了才算,而7個理事中,5個是村民理事。合作社還約定:吸引資金建共享農庄,63%的收益給村民分紅,公司佔34%,剩下的3%歸村集體﹔村民每年保底分紅10%,上不封頂。“村民股份佔大頭,分紅還有保底,這下給我吃了定心丸。”葛小華把自家的房子拿了出來“共享”。

  合作社挑大梁,保障農民的利益,村民心裡的疙瘩慢慢解開了,全村113戶人家將空置房入股了合作社。

  陳宗娥將自家的農房作價入股,她和兒子搬進了村裡的安置房。她開心地說:“沒想到老房子還能變成錢,一年至少有1.6萬元收入,養老不愁了。”

  這項探索在黃陂區逐步推開。“共享農庄市場化運作是大方向,但現在有空房的村民沒組織起來,村集體有責任站出來維護他們的利益。”勝天村村支書龔衛平介紹,為幫村民租上好價,村委會發布空置房信息,嚴格把好租房合同關,比如宅基地絕對不能私下買賣,租賃期限不能太長,租金浮動上調等。

  “農民利益不受損是條底線,必須守住,通過市場化運營保障各方受益。”黃陂區農業農村局三鄉工程建設科科長王志龍說。

  共享農庄帶來啥?

  空心村活了,人氣足了,村民口袋鼓了

  空置房活了,村民腰包鼓了。“現在一年收入抵過去10年!”杜堂村的葛台剛是民宿“如意”的主人,2017年以前他在外務工,辛苦一年能掙萬把塊錢。去年他把空置房交給合作社,一年分紅4.8萬元,加上在景區當水電工以及土地、林地的流轉收入,一年收入超過10萬元。對比今昔,葛台剛感慨:“以前村子、房子都是空的,現在都活了!”

  更多人吃上了“旅游飯”。木蘭草原景區開業后,黃菊林把家搬到景區外的草原新村,她在村頭租房開起農家樂:“今年‘五一’小長假,一天就收入一萬多元。”三層小樓,底下兩層開農家樂,三樓當民宿,去年營業收入60多萬元。“房子也能下金蛋,真是想不到啊!”她得意地說。

  在杜堂村,空置房除了變成民宿,還被改造成一家家小吃店和特產店。在文創一條街,空置房變成了一家家書店、民藝坊、書畫院和茶吧,游客熙來攘往。“去年全村接待游客40萬人次,村民分紅580萬元,580多名外出打工的村民回到村裡,共享農庄帶來了財氣、增添了活力。”葛國新自豪地說。

  在黃陂,越來越多的農村像杜堂村一樣建起共享農庄。黃陂區委書記曾晟說,區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盤活空閑農房,採取租賃、合作等方式建設共享農庄,去年建設共享農庄538家,帶動農民增收7.2億元。

  共享農庄給村容村貌帶來大變化。“良好的人居環境才能吸引市民前來養生養老,便利的條件才能吸引企業來創業創新。”龔衛平介紹,結合發展共享農庄,市區兩級財政在勝天村投資944萬元,建設美麗鄉村。“我們村一個4A級景區、一個3A級景區,公交直通村口,網絡信號全覆蓋,污水、垃圾都統一處理,條件不比城市差。”羅家大灣農民章虹霞在村裡的木蘭玫瑰園景區開了個小賣部,她告訴記者,4月底,景區搞了個玫瑰花節,吸引了成堆的城裡人。

  共享農庄給村子帶來新風氣。“市民每次到村裡的景區游玩,都會把垃圾裝袋帶走,村裡人看在眼裡,心裡佩服,咱們也得學習人家的好習慣。”章虹霞說。這種影響潛移默化。78歲的張大發是木蘭山村俏木蘭客棧的主人,他家的民宿生意特別火,與記者告別時不忘發名片。

  要突破哪些制約?

  強基礎、順機制,共享農庄不是越多越好

  一邊是農民外出務工留下的閑置房,一邊是城裡人對農村田園生活的向往。武漢市調查顯示,2016年底全市長期空閑的農房佔15.8%。閑置農房潛力不小,但要真正盤活,還需要突破瓶頸。

  武漢木蘭脈地花都旅游公司在徐沖村建起“鄉村公園+民宿”項目,住宿條件不錯,但道路條件差,影響旅游體驗。董事長陶茂文感慨:“暢通交通瓶頸,才能有更好的出路。”

  推動鄉村振興,武漢市出台了“黃金20條”“鑽石10條”等政策,對發展共享農庄,給予真金白銀的獎補。但黃陂區旅游局副調研員徐青林提醒:“共享農庄並不是越多越好,一味低質量地遍地開花,共享農庄走不遠。”整體來看,美麗鄉村示范點、景區附近和集鎮周邊村庄以及旅游環線附近村庄,目前發展共享農庄的條件比較成熟,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入實施和全域旅游的推進,共享農庄還有潛力可挖。

  貧困村的發展潛力大。王志龍說:“很多貧困村生態環境更好,農房閑置率更高,脫貧攻堅后發展條件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農民發展共享農庄的願望更迫切。”

  崇杰村是木蘭花鄉景區邊的一個貧困村。“200多人的灣子(村民小組),平時常住的隻有30來人,家裡的孩子都在外買了房,可以拿出兩套來出租。”村民肖厚家說,鄉親們盼望著能早點建共享農庄。

  除了發展民宿,生態農業、農產品深加工、生活服務等配套產業也是現實需求。記者採訪發現,由於受用地指標等制約,不少配套產業落地很難。對此,全國政協委員、江西農業大學副校長劉木華建議,未來應通過科學的規劃設計,高效利用土地資源,為共享農庄發展提供條件。

  深化農村改革的步子也要跟上。華中師范大學減貧與鄉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陸漢文說,一方面要穩妥推進宅基地“三權”分置改革,另一方面要從嚴把關,堅決守住耕地紅線不突破、糧食生產能力不減弱、農民利益不受損的底線。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4日 18 版)

(責編:張玫、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