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算算“關稅賬”,美國農民損失有多大

本報駐美國記者  吳樂珺
2019年05月24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國有句諺語說,農民5月中旬之后再播種,則每天會損失1蒲式耳(約合36.4升)玉米。現在,不少美國的玉米種植者都陷入了焦慮的情緒當中,一方面,近期美國中西部和大平原地區的農田遭受暴風雨襲擾,使玉米的種植速度降到了歷史新低。而更大的挑戰在於,由於美國政府不久前再次升級關稅威脅,使得大部分農民不知該種什麼,日子愈發困難。

  美國農會聯合會5月22日發布的報告指出,加征關稅削減了美國農產品的出口,摧毀了曾經充滿希望的農業市場,使得農業經濟惡化,給許多農牧場家庭以及其他與農業生產有關的美國人帶來了巨大的壓力和不確定性。

  貿易摩擦開始以來,美國農民到底遭受了怎樣的損失?美國農業受到怎樣的影響?本報記者就此採訪了受影響的農民和相關專家學者,聽他們算算這本“關稅賬”。

  大豆——

  對華銷量下降90%以上

  數據顯示,自2018年7月最初的關稅生效以來,美國大豆對華銷量下降了90%以上。其中,截至今年3月21日,美國大豆出口總量同比下降31%。美國農業部預計,2019財年美國農產品出口總值將減少20億美元。

  過去5年間,現在這個時節農民大都基本完成了80%的種植任務。今年卻不同,截至5月19日,美國農民完成的玉米種植量隻及預期的49%,這是自1980年以來的最低水平。美國農業部前官員和經濟學家警告說,根據當前種植面積支付補貼的決定,可能會扭曲農業生產決策,增加農作物庫存,尤其是大豆的庫存。

  美國大豆協會董事局成員、伊利諾伊州豆農羅伯·沙佛爾逐年輪種玉米和大豆,今年播種大豆的時間比往年晚了許多。他在電話裡告訴本報記者:“在貿易摩擦中,豆農一直是首當其沖的受害者。”

  一年前,記者曾走訪了沙佛爾位於伊利諾伊州埃爾帕索的農場。當時,由於美國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征關稅,中國不得不將大豆列入貿易反制清單。那時的沙佛爾雖然擔憂,但對未來依然樂觀。但現在,他和同行們正在失去耐心,“豆農們長時間承受這些關稅帶來的后果,壓力越來越大”。

  《福布斯》雜志一篇報道稱,去年美國對華大豆出口可以用“完全崩潰”來形容。芝加哥期貨交易所近日的數據顯示,大豆價格比加征關稅前的水平至少低20%到25%。價格持續走低,銷量日益減少。“由於價格低迷,以及未售出的庫存預計到2019年收獲季節將翻倍,大豆種植者不願意在無休止的關稅戰中受到連累。”美國大豆協會會長戴維·斯蒂芬斯認為,對大豆種植者來說,這意味著失去了一個有價值的市場,失去了穩定的價格,失去了支持家庭和社區的機會。

  今年要種多少大豆合適?已經儲存的大豆要不要低價賣出?豆農們面臨艱難抉擇。令沙佛爾更為痛心的是,這是“花了40年時間才贏得的市場”,一朝失去,不知何日才能復得。

  乳制品——

  對華出口量下降43%

  數據顯示,中國今年第一季度乳制品進口同比增長13%,但自2018年7月加征關稅生效以來,美國對中國的乳制品出口量下降了43%,美國奶酪的出口總值下降了約85%。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乳清蛋白、奶酪和乳糖的單一生產國,美國從農場運出牛奶的近1/6,最終被制成乳制品銷往海外。中國是美國乳制品行業最重要出口市場之一,支持了美國近300萬個就業崗位。

  美國前農業部部長、現任美國奶制品出口協會會長及首席執行官托馬斯·維爾薩克告訴本報記者,他們的研究表明,如果目前的報復性關稅繼續實施,預計到2023年,美國奶農將損失122億美元。

  至於美國政府所言讓美國農民“短期會疼,長期會贏”,維爾薩克認為,這取決於如何解決貿易爭端,如果最終還是以加征關稅來解決,並不會產生什麼贏的效果,因為失去的市場很難再次獲得。

  目前,受到美國關稅打擊的地區和國家還包括歐盟、印度和土耳其等,這些地區和國家都先后宣布對美國的食品和農業出口征收新的報復性關稅。例如,歐盟對美國出口的大米、橙汁、蔓越莓、波旁威士忌和甜玉米征收25%的關稅,影響了美國超過9.8億美元的農產品出口。印度99%的報復性關稅措施是針對美國食品和農業征收的,對杏仁和核桃征收20%的關稅,對蘋果征收25%的關稅,涉及8億多美元的貿易。土耳其對美國出口食品和農業的報復性關稅涵蓋了近3億美元的美國出口產品,包括對堅果征收5%的關稅,對大米征收20%的關稅,對威士忌(包括波旁威士忌)征收40%的關稅。

  農業收入——

  兩年內減少了50%

  “美國農民面臨近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之一。由於市場低迷、全球形勢變化以及一系列國際貿易爭端,農業收入在短短兩年內減少了50%。”美國農會聯合會首席經濟學家約翰·牛頓博士表示。

  在他看來,由於長期懸而未決的貿易問題在加劇,許多農場已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越來越多的農民將短期債務轉為長期債務,導致在全美范圍內,農場破產案例數量呈上升趨勢。

  美國農業部今年3月發布的報告顯示,美國農業債務在過去5年中增長迅速,自2013年以來增長了30%,達到4090億美元。聖路易斯和堪薩斯城聯邦儲備銀行公布的調查顯示,美國中西部與中南部7個州2019年第一季度農業收入再度下滑,許多農民甚至面臨資不抵債的窘境。

  《洛杉磯時報》發表的文章指出,“貿易戰正使美國農場經濟陷入浩劫”,農產品價格下降,農場破產率上升,美國對鋼鋁加征關稅導致農用設備漲價,出口市場正在消失。有數據顯示,美國今年的農業收入預計為694億美元,比2013年的高點低了45%左右。“經濟學家使用經濟福利概念來描述一個國家或地區經濟福利的變化,但由於高關稅,美國的經濟福利每年都會減少22億到29億美元。”美國普渡大學農業經濟系教授沃倫斯·泰納告訴本報記者。

  艾奧瓦州立大學農業經濟學家德莫特·海耶斯對本報記者說,由於現有的關稅已經高得令人望而卻步,美國農產品比競爭對手的產品更貴,市場受損嚴重,豬肉行業已損失約25億美元。

  補貼——

  繼續讓美國農民失望

  5月23日,美國農業部長桑尼·珀杜宣布,將對因對華貿易戰受到損失的農民提供160億美元的補貼。根據彭博社此前報道,美國政府可能直接向農民支付每蒲式耳2美元的大豆補貼,每蒲式耳63美分的小麥補貼,以及每蒲式耳4美分的玉米補貼。

  “我拿到了補貼,但這點補貼並沒有什麼作用,農民們更想要的是市場。”沙佛爾對本報記者說,農業是一個非常脆弱的行業,不能長期承受如此多的不確定性。美國眾議院農業委員會主席、明尼蘇達州民主黨人科林·彼得森表示,農民們對現政府的貿易政策越來越感到失望,政府發放農業貿易補貼,只是試圖向農民們“購買和平”。

  美國政府聲稱,對中國輸美商品征收更高關稅帶來的額外收入,可以用來從受貿易戰影響的美國種植者那裡購買谷物和其他大宗商品,而這些商品反過來又可能被運往貧困國家。但該表態遭到了普遍反對,被認為可能會在世界市場上引發更大的混亂。“要讓美國政府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這不是今天買到糧食明天就可以運出的。”曾在奧巴馬政府擔任首席農業貿易談判代表的戴斯·維特爾表示。

  據美國“政治”新聞網報道,2015年,美國和世界貿易組織其他成員達成協議,要求國際糧食援助必須以需求為導向,美國的大規模糧食援助計劃因此涉嫌違反國際貿易法。國際糧食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美國農業部前首席經濟學家喬·格勞伯表示,最根本的問題是,增加對外國糧食援助能否實現幫助美國農民的更廣泛目標,究竟需要多少美國糧食援助來吸收過剩產能,從而提高農產品價格,這還是個未知數。

  (本報華盛頓5月2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4日 16 版)

(責編:張玫、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