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她用天麻喚醒大山

2019年05月23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21日,李啟敏在大山裡查看天麻生長情況。
羅大富攝(人民視覺)

李啟敏正在給天麻進行人工授粉。
羅大富攝(人民視覺)

  今年60歲的李啟敏,家住貴州省畢節市大方縣綠塘鄉營盤村。她所在的黑山組,是營盤村最遠的一個村民組,山高坡陡,土地貧瘠,村民們祖祖輩輩靠種植玉米、土豆、小麥等農作物生活。

  2012年,丈夫患病去世,這讓原本拮據的家庭雪上加霜。一個偶然的機會,李啟敏在鄰鄉得知了人工種植天麻的利潤,便在天麻種植基地裡拜師,一邊打工一邊學習。不到半年時間,李啟敏便學會了天麻種植技術。

  2014年,李啟敏籌集了一筆資金,利用自家的地,嘗試以仿野生的方式培育產量更高、效益更好的天麻。當年,不但賺回所有成本,還有比較豐厚的收益。在李啟敏看來,對於山林多耕地少的營盤村,天麻是增收致富的法寶,不能讓鄉親們靠著“金山銀山”卻隻能喊窮。

  於是,李啟敏開始挨家挨戶做思想工作。在她的堅持和努力下,不少村民願意合伙,種植規模擴大到了30多畝。1年后,大家不光收回了成本,還有不少分紅。就這樣,全村村民都放下顧慮,將山林地拿出來,和李啟敏一起種植仿野生天麻。5年來,李啟敏一方面吸引合作,一方面開展免費的技術培訓,帶動更多鄉親走上了種植天麻的致富路。在李啟敏的帶領下,不光營盤村成為“天麻村”,整個綠塘鄉種植天麻的面積也達到近萬畝,成為“天麻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3日 13 版)

(責編:張玫、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