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就業優先,基本盤很穩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19年05月20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連續兩個月下降、新增就業完成全年目標超四成、日均新登記企業1.86萬戶……今年以來,就業優先政策全面發力,就業指標表現良好、質量不斷提升、活力充分顯現,整體就業形勢穩定向好。相關人士指出,就業的給力表現體現了中國在穩定和擴大就業方面的優勢和潛力。未來,針對可能出現的波動,中國有信心、有能力應對就業領域新挑戰,牢牢守住就業基本盤,繼續保持就業穩定。

  就業市場整體需求好

  陝西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江蘇3年組織10萬名青年就業見習、浙江免征創業創新平台部分稅收……今年以來,就業優先政策全面發力,成效逐步顯現。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4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0%,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其中,25-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4.7%,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下降。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表示,進入就業旺季,失業率出現較大幅度的回落,說明就業市場整體需求較好。

  今年“五一”小長假期間,位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的波塞冬旅游度假區每天接待上萬名游客。穩定的經濟形勢、旺盛的消費需求,為其擴建項目、新招工作人員提供了支撐。該度假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一期沙灘水世界嬉水項目人氣持續的基礎上,二期海底世界4月25日開業。其中,僅二期就新增了馴養、養殖、客服、安保、收銀、餐飲等崗位近500個。

  “總體來看,前4個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459萬人,完成了全年預期目標的42%,超過時序進度,比較理想。再考慮到城鎮調查失業率的下降,應該說就業形勢穩定向好。”劉愛華說。

  新領域就業崗位增加

  就業不僅形勢穩,而且充滿活力。近年來,隨著新興技術的發展,傳統的第一、第二產業越來越智能化,對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和系統運維員等新職業人員的需求逐漸增加。

  日前,在廣西南寧第四職業技術學校工業機器人實訓室,學生們跟著老師熟悉幾種機器人設備的調試。這批學生是企業的“訂單班”,畢業后將直接進入企業,成為工業機器人系統運維員。

  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秦海林分析,未來,工業機器人發展可能影響4億至8億個工作崗位,其中,設計、計算機、數學、建筑等領域的就業崗位將增加。

  創業創新發展勢頭好,新企業不斷涌現,成為吸納就業的活水源泉。劉愛華指出,今年前4個月,全國新登記企業日均達到1.86萬戶,處於較高水平,這是吸收就業的巨大源泉。

  “新企業的快速增長能直接帶動大量就業,效果明顯。從長遠來看,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創業創新還將深入推進、保持蓬勃發展的態勢,進一步發展成為促進就業的持續動力。”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張麗賓說。

  就業穩定仍有好基礎

  展望未來,今年就業壓力仍然較大,針對可能出現的波動,穩定向好的就業形勢能否得以延續?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旨在強化各方面重視就業、支持就業的導向。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介紹,將圍繞落實完善就業優先政策,加強就業形勢監測預警。一方面,加大援企穩崗力度,切實落實失業保險支持企業穩定就業崗位的有關政策。另一方面,加大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的就業幫扶,著力解決結構性失業問題。加強職業技能培訓,落實高職院校擴招100萬人計劃。同時,進一步把創新創業創造引向深入,發揮“雙創”示范基地帶動作用,支持發展創業投資。

  張麗賓表示,在目前就業形勢總體穩定的情況下,中國已經未雨綢繆採取了多項針對性措施,這將有助於緩解就業壓力並逐步化解中國就業所面臨的困難與挑戰。

  “接下來,考慮到中國經濟良好的基本面、穩就業方面充足的政策工具及未來就業新空間,有信心保持就業穩定。”張麗賓說。

(責編:張玫、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