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漫水村的好日子(我與新中國·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王躍文
2019年05月20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漫水是我村子的老地名,每次回去,都見村上有人家起新屋。低矮的老木屋慢慢消失,新房不斷建起。若要問誰家起新屋花了多少錢,主人都隻會謙虛地搖頭笑。我知道,村裡人都在通過自己的勤勞努力,過上好日子。

  

  漵水河從南邊深山裡奔騰而下,流到我的村子漫水,水勢早已平緩。河兩岸是寬闊綿延的平地,田裡的庄稼,油菜、甘蔗、橘子、西瓜,四季不絕。老輩人沒出過遠門,直把家鄉當平原。我同老人談天,告訴他們漵水流入沅江,沅江入貫洞庭,洞庭匯入長江,長江奔向東海。

  漫水真是個美麗的村子。記得小時候,老木屋家家相連,窄窄的村間小路多鋪著石板。我夏天喜歡穿木屐,走在石板路上梆梆響。遇著村裡的長輩,必站在路邊行禮。隔上三五家,便可見大大小小的池塘,塘裡養著大白鵝和大麻鴨,卸犁的耕牛泡在塘裡戲水。鵝和鴨喜歡把頭插進翅膀裡,安閑地浮在水上睡覺。我夏天常常跳進塘裡玩水,夢想自己也能有鵝鴨的功夫。村裡最大的塘在王家祠堂前面,名字就叫大塘。烏桕樹、鬆樹、柳樹,沿塘坎長著,樹上落滿麻雀、喜鵲、烏鴉、白鷺。一條小溪從大塘穿過,滿塘清澈的活水,引得孩子們最愛在大塘游泳。

  村裡人每天都下地做事,勤快是受人敬重的。小時候,媽媽夸我肯做事,我便越做越起勁。半夜醒來聽得刮大風,我有些睡不著。村外山上必定落滿了鬆茅。天剛微明,我就從床上滾下來,取下竹筢子和筲箕,飛跑著上山去。路上會遇著些大人或同齡人,他們也是去筢鬆茅的。各自心裡都藏著一片山坡,那是大家多年筢鬆茅常去的老地方。有時起大霧,筢鬆茅的人鼻子碰鼻子,才看清對面的黑影是誰。相互玩笑著打個招呼,又消失在嚴霧緊鎖的鬆林裡,山裡遠近都聽得見竹筢子的響聲。

  新鮮鬆茅的清香很好聞,顏色嫩黃也好看。筢鬆茅時,倘又遇著一窩好樅菌,那天便是好運氣了。我那會兒力氣雖然不大,但挑著滿滿一擔鬆茅也不覺重。鬆茅原本就不怎麼砸秤。我把鬆茅稀裡嘩啦地倒在場院裡,用扁擔挑開攤勻,好讓日頭晒干。媽媽已做好早飯,我三扒兩咽吃過,背上書包往學校跑,坐在課桌前打開書本,身上還滿是鬆茅的香。

  鬆茅畢竟不經燒,家裡要有足夠的柴火,還需要上山砍柴。山林都是封禁的,隻能砍鬆杉之外的雜木。離家近的山上,稍高大些的雜木早已砍盡。我人小,去不了太遠的地方,隻能在離家最近的山上,砍貼地生長的檵木叢。偶爾會砍傷手,有一回,傷口砍得太深,我用柴刀刮下油茶樹皮上的黃色粉末,涂敷到傷口上,居然把血止住。事后傷口亦無感染,大概是油茶樹的植物鹼能殺菌消炎吧。

  當時,農村節能很受重視,不斷推廣各種節能灶。那些年,原是縣裡干部的父親已回家當農民。他是讀書人,手又靈巧,就自己動手打節能灶。父親按新介紹的灶型,打了一款牛尾灶,引得村上的人都來學習。原理大致是兩鍋串聯,共一孔灶眼燒柴。第一口鍋煮飯,第二口鍋炒菜,煙囪裝在灶尾。用牛尾灶做飯炒菜,需主婦事先盤算清楚,眼快手疾,行雲流水。

  我那時除了上山砍柴,別的農活也干,插秧、薅田、鋤草、刨草皮、捉棉虫、收稻子,只是沒資格鞭牛耕地,那是成年男人干的事。我想等自己長大,不會再用牛耕地,我會去開拖拉機。那時,力田勞作的社員都相信,手頭很多事以后都是機器干的。有一張宣傳畫很叫我神往:一位女知青,頭戴草帽,肩搭白毛巾,駕著拖拉機耕地。

  我到底沒有當成拖拉機手。十九歲那年,我離開那個叫漫水的村子。爾后,離家越來越遠。父母仍在老家,我有空便回去探望。每次回去,都見村上有人家起新屋。低矮的老木屋慢慢消失,新房不斷建起。若要問誰家起新屋花了多少錢,主人都隻會謙虛地搖頭笑。我知道,村裡人都在通過自己的勤勞努力,過上好日子。

  大塘坎的樹上仍是落滿麻雀、喜鵲、烏鴉、白鷺,塘坎邊的坪上卻像城市小區公園,裝有各種健身器材。晚上,村婦們在坪裡跳廣場舞,男孩子打陀螺,女孩子跳繩。男人們愛玩著健身器材擺龍門陣。池塘裡的大白鵝依舊伸長脖子高亢地叫,一隻鴨捉了一條魚引得一群鴨爭搶。塘裡卻不見耕牛。村裡早已沒有牛耕,而耕地的機械卻比當年的拖拉機更先進。

  漫水是我村子的老地名,不知何故過去竟有多年被人改作“萬水”。許是有人寫字偷懶吧,但村裡人仍把“萬水”讀作“漫水”。2012年,我創作了中篇小說《漫水》,用的就是家鄉真實的地名。這篇小說后來獲得魯迅文學獎,並在英國翻譯出版。鄉親們很高興,又把村名改回漫水。村裡干部專門跑到長沙,說要為我在村部建個工作室,也為村裡揚揚名。我婉謝鄉親們的美意,卻承諾為村裡捐個圖書室,叫漫水書屋。

  父母都已是九旬老人,不肯出遠門。母親說,鄉下同城裡也差不多,又比城裡清靜。又說,如今村裡人住得舒服,不要去井裡擔水,不要去山上砍柴,都用自來水和液化氣。娘是勞動慣了,隻道如今日子過得輕鬆,會不會把年輕人養懶了。

  有年春上,我回家看望父母,飯菜剛剛上桌,五隻燕子飛進來,脆亮脆亮地叫,繞飛三匝,又翩然而出,像極了時下流行的快閃。妻驚呼:五燕旋堂,好吉祥啊!是啊,如今漫水人幸福吉祥的日子,也是祖國發展的縮影。

  (作者為湖南省作家協會主席)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0日 20 版)

(責編:張玫、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