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送茶苗、傳技術、開銷路

安吉茶老師西部帶徒弟

本報記者  方  敏
2019年05月16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浙江省安吉縣黃杜村茶園裡,正在授課的“茶老師”錢義榮身邊,是貴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縣中寨鎮農業服務中心主任黃旭和幾位茶農。斜雨打濕衣衫,“徒弟們”全然不覺,直盯著錢義榮,生怕漏聽了關鍵信息。

  去年4月9日,黃杜村20名黨員捐贈1500萬株茶苗幫助貧困地區群眾脫貧。通過三進西部考察,黃杜村最終確定四川、貴州、湖南3省的34個建檔立卡貧困村為受捐地。自去年10月18日首批300萬株茶苗啟運后,黃杜村和各個受捐地密切對接,終於在今年3月將最后一批茶苗運送到位並開始種植。至此,1500萬株扶貧苗在川湘黔全部落地生根。

  “送茶苗,只是扶貧工作的第一步,后期我們會持續幫扶。”安吉縣發改局黨組成員於淑芳介紹,“現在捐贈的茶苗成活率在95%左右。”為了讓茶苗種得活、育得好,今年4月10日,安吉縣選派4名技術人員赴四川省青川縣進行調研。近期,又安排3批次12人赴三省受捐地開展巡回檢查,動態跟蹤茶苗成長情況。此外,安吉還計劃在受捐地成立茶香茗校分校,通過合作教學、現場示范、定期授課等方式,為受捐地培養技術人才。

  如今,安吉的茶季剛結束,本是茶農們休息的時候。但為了兌現“種得活、育得好”茶苗的諾言,黃杜村變得十分忙碌。村裡邀請湖南古丈縣、貴州普安縣和沿河縣的20多名茶農來村裡,接受第二期受捐地區茶葉管理培訓。

  能夠實地來安吉學習,貴州省普安縣屯上村恩澤白茶專業合作社茶農蔣成勇十分高興:“此次到原產地來取經,學得更系統,收獲更大。”

  茶葉收獲了,怎麼變成錢?對於茶葉的銷路,蔣成勇並不擔心:“到明年,預計茶園就有產出。到時候安吉會和我們共享市場,幫助我們賣茶。茶葉有銷路,村裡就能真正脫貧致富了。”

  (林澤宇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6日 15 版)

(責編:張玫、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