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安徽廬江:茶花田  富民路

趙德斌
2019年05月15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安徽省廬江縣湯池鎮的500多畝茶花成片盛開,迎來了一撥又一撥賞花游客。

  雖然盛花期已過,但在湯池鎮金茶谷山茶花種植專業合作社的茶花園,筆者目之所及,都是高低錯落、造型別致、嬌艷多姿的茶花。正在賞花的廬江縣冶父山鎮游客吳明亮一邊仔細觀察茶花的形狀,一邊聞著茶花的清香,還不時拿出手機和茶花來個合影。

  “這裡的茶花開得非常漂亮,花的顏色鮮艷,品種也比較多。”吳明亮高興地說,他非常喜歡鄉村旅游,既能欣賞風姿綽約的茶花,又能與自然來一次親密接觸。茶花園的主人姚廬生介紹,茶花的花期較長,一般從11月份始花,翌年5月份終花,盛花期在2月至4月,“足以美透整個春天”。

  姚廬生是廬江縣土生土長的農民,十幾年前帶著在建筑建材市場積攢的5000萬元資金,在廬江縣湯池鎮果樹村流轉荒山荒坡種植茶花。

  “果樹村是典型的丘陵地區。我們剛來的時候,這裡荒地亂石崗比比皆是。”姚廬生告訴筆者,通過將閑置土地資源進行整合流轉,現在這裡的花兒越開越紅火。

  “這片山地種植了大紅寶珠、皇家天鵝絨、帕克斯博士、克瑞墨大牡丹等230多個品種、210多萬株茶花,每逢春天花開的時候,整座山坡漂亮極了,吸引大批游客前來觀花賞景。”姚廬生打開了話匣子。

  順著彎彎曲曲的山間小道,姚廬生一邊走一邊和筆者嘮嗑:“茶花園裡60多個珍稀茶花品種中不少原產於國外,通過母本移栽慢慢培育發展起來。”

  姚廬生喜滋滋地說:“我們種的茶花不僅具有觀賞價值,還可以提煉茶花純露,或制成茶花酒等系列產品,投放市場后很受歡迎,效益也十分可觀。”姚廬生跟筆者算了一筆賬:“去年,茶花樹苗、茶花純露和茶花酒等的銷售額達800多萬元,今年上半年的形勢也不錯!”

  金茶谷山茶花合作社開發荒山荒坡,讓一片片撂荒地變身“生錢地”,一朵朵山茶花成了“致富花”。

  果樹村支書李森告訴筆者,最近幾年,金茶谷山茶花合作社採取“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經營模式,帶領周邊村民特別是貧困戶共同走上茶花致富路。據了解,金茶谷山茶花合作社向農民租地,每畝年租金600元。對有意願種植的村民,無償提供茶花苗,並組織大家統一種植,成品由合作社定價回收。合作社還對貧困戶以“委托代育+基地務工”的形式,多渠道增加貧困群眾收入。

  茶花種植富了鄉親,美了鄉村。依靠發展茶花產業,金茶谷山茶花合作社的茶花園正以強勁的賣點和超高的顏值,吸引著大批游客前來觀光休閑,成為湯池鎮鄉村生態旅游的一大亮點。

  湯池鎮農民看到了茶花產業帶火的“錢景”。隨著鄉村旅游日益升溫,當地活絡的山裡人開起了農家樂和農家旅館。統計數據顯示,去年湯池共接待游客168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6.7億元。

  湯池鎮負責人陳宗澤說,湯池鎮以花為媒,牢牢抓住生態旅游產業這個“牛鼻子”,深耕做強花田文章,繪就一幅鄉村振興的美好藍圖。未來,湯池鎮將按照“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的思路,念活“山字經”,種好“搖錢樹”,深入推進茶花產業發展方式轉變,由單純賣鮮花轉向“賣風光”,實現從“美麗環境”到“美麗經濟”的嬗變,鋪設好花香四溢的富民路。

(責編:張玫、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