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一帶一路”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在柬埔寨開展——

留下一支永遠不走的醫療隊

2019年05月14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柬埔寨磅湛省醫院,一名接受白內障手術的柬埔寨患者在復查后向醫生表示感謝。新華社記者 朱 煒攝

在柬埔寨磅湛省醫院,劉金華醫生(右)和張鴻侃醫生為柬埔寨白內障患者實施手術。新華社記者 毛鵬飛攝

梁皓醫生(右二)、廖少雁護士(左一)與柬埔寨眼科醫生波諾林為前一天接受手術的患者復查。新華社記者 朱 煒攝

柬埔寨眼科醫生洪清專程從金邊趕來。洪清身材魁梧,眼睛明亮,能說一口流利的中文。“我以前在廣西醫科大學留學,畢業后一直在柬埔寨王家軍總醫院眼科工作,這次聽說母校的醫生到磅湛義診,專門請假過來。”

圖為洪清在協助中國醫療隊為病人做檢查。新華社記者 朱 煒攝

不少柬埔寨其他地區的患者聞訊而來。今年36歲的孫美樂專程從金邊趕到磅湛。她對記者說,她左眼受傷后患上了白內障,7個月前病情惡化到幾近失明,已經無法繼續工作。“我從朋友那裡聽說中國醫生來這裡的消息,立刻就從金邊趕回磅湛的家,希望能夠治好我的眼睛。”圖為在柬埔寨磅湛省醫院,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梁皓醫生(中)為患者孫美樂復查。

此前一天,孫美樂在柬埔寨磅湛省醫院做了眼科手術。圖為孫美樂的女兒親吻即將做手術的母親。新華社記者 朱 煒攝

在柬埔寨磅湛省醫院,當地白內障病人在等待接受檢查。新華社記者 朱 煒攝

  日前,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3名醫生和3名護士來到了柬埔寨磅湛省醫院。他們是“一帶一路”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赴柬埔寨磅湛的第4批醫療隊。該行動由“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發起,亞洲防盲基金會、香港新家園協會、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和柬埔寨衛生部共同實施,自2018年5月正式啟動。

  中國醫療隊開展義診以來,給數千名柬埔寨患者帶來了光明。在此次醫療隊診治現場,記者看到了術后前來復查的孫美樂。孫美樂告訴記者,雖然術后才一天,但是她的左眼現在已經能看到東西了。“完全恢復后,我就可以出去找新的工作了!非常感謝中國醫生!”

  中國醫療隊不僅為患者送去光明,更讓柬埔寨醫生學到了很多白內障手術的新知識和新技術。磅湛省醫院眼科醫生沙木披倫說:“我們用以前的設備做一台手術要半個小時,但是中國醫生用他們帶來的白內障超聲乳化儀10分鐘就可以做一台。中國醫生帶著我們一起開展手術、手把手地教。”

  據了解,為了提高當地醫療水平,該項目帶來的兩輛流動眼外科醫療車、一輛病人運輸車和相關醫療器械已經捐贈給了當地醫院。

  “做好每一台白內障手術,讓柬埔寨老百姓從中獲益是我們最大的願望。”醫療隊隊長梁皓說,“我們這次來不僅要完成高質量的白內障手術,還要讓當地醫生學會使用這些醫療器械,能夠獨立完成白內障超聲乳化手術,這樣我們的技術就可以永遠留在這裡,為柬埔寨留下一支永遠不走的醫療隊。”

  (據新華社柬埔寨磅湛電 記者毛鵬飛、朱煒)

(責編:張玫、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