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脫貧要立愚公志(一線視角·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④)

王錦濤
2019年05月14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注重激發內在活力,才能提高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自我發展的能力

  

  上世紀80年代,甘肅省定西縣大坪村曾被認為“不具備人類生存的基本條件”。今年4月,筆者沿著上山的柏油路進村,看到山窩窩“換了人間”。

  為何這裡能“換了人間”?在駐村蹲點採訪過程中,看到了村容村貌的變化、老鄉們臉上洋溢著的笑容,再聽老人們講講以前的日子,能深切感受到脫貧成就難能可貴。當地人常說,定西“苦瘠甲於天下”,大坪“苦瘠甲於定西”。大坪村究竟有多窮?當年,外面要飯的,但凡稱是大坪人,就能討到飯,這樣的辛酸往事是村裡人不願提及的“痛”,卻也是涅槃重生的“火”。點燃這把脫貧致富的“火種”,需要不一般的精氣神,也離不開源源不斷的活力。

  小山村大坪,立下愚公志,挖掘新活力,在曾經隻“生長貧窮”的土地上,激活艱苦奮斗的基因,書寫脫貧攻堅的傳奇。

  土地養活咱村裡人。隻要土地有了活力,農民就有了底氣。大坪村之所以窮,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自然稟賦差,陡坡地多,雨水又少,“種了一坡、收了一車、打了一斗、煮了一鍋”就是那時的寫照。生活的艱辛,沒有讓大坪人陷於消極,失去脫貧的動力和干勁。原大坪生產隊隊長冉桂英帶領村民改土造田,寒冬時節,頂著朔風下地,披著月光換班,“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坡地變成了梯田。黃土地裡終於結出了果實、煥發了活力,脫貧致富自此有了基礎。

  與貧窮做斗爭,是一場持久戰,必須咬定青山不放鬆、一代接著一代干,這是每代大坪村人為脫貧致富積蓄的活力。村裡人遵循時令勤於農事,讓土地變肥了,同時也在想辦法讓自己的眼界變開闊、思維更前瞻。拓寬馬路讓農機到地頭,多打水窖防天旱,種植經濟作物,農田不再隻靠天吃飯,而是年年能變現……幾代人不懈努力,從不急功近利、虎頭蛇尾,憑著一點一滴的努力、一步一個腳印推進,村民的人均純收入在幾年前就達每年近3000元。當筆者走進村民寬敞明亮的新房時,屋裡家具家電一應俱全,以前連瓦片都沒有的土坯房,永遠留在了上世紀的照片中。

  新時代新作為,大坪村人為致富增添了新動力。以前,從大坪到定西,要走一個多小時的山路,如今柏油路通汽車,隻需10分鐘﹔原來,一村人守著一眼泉,如今自來水戶戶通。今昔對比足見成績,除了源自人們時刻保持著奮進狀態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緊跟新時代的步伐。近年來,大坪積極推廣科學種田,繁育出了以大坪命名的優質馬鈴薯品種“新大坪”﹔建成合作社,用金融活水盤活撂荒地,為鄉村振興持久蓄力。目前,種蔬菜、搞養殖和外出務工等多點開花,讓大坪村再上新台階,年人均純收入將近8000元。

  隻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當前是脫貧攻堅工作正吃勁的時候,時不我待。有政策加持、多方幫扶,代代接力、實干巧干,確保脫貧致富的工作務實、過程扎實、結果真實,就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道路獲得源源不斷的活力與動力。

  (作者為本報甘肅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4日 05 版)

(責編:張玫、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