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周正文——

深山村小的堅守

2019年05月13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周正文(右一)帶學生在體育課上練習投籃。

周正文輔導學生寫生字。

周正文和學生在升旗儀式上。

  楊柳小學地處貴州省赤水市長沙鎮長興村的大山深處,周正文是這裡的一名教師。

  2014年秋季學期,楊柳小學唯一的教師被調走后,學校面臨沒有老師、學生無法上課的難題。原本在遵義市工作的周正文得知情況后,主動辭掉工作,申請到這裡來任特崗教師。

  5年來,周正文一人守著一所學校,學生人數從5人增加到7人。在楊柳小學,他是任課老師,是“校長”“教務主任”,還是學生營養餐等后勤保障的負責人。大小事務,他都一肩挑。“隻要有一名學生,我都會堅守在這裡。”周正文說。

  當前我國有鄉村教師290多萬人,其中中小學教師有近250萬人。如何營造更優的環境、提供更好的條件讓鄉村教師留得住教得好,是我國教育事業必須面對的問題。去年,在連片特困地區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上,中央財政劃撥獎補資金45億元。支持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的各項措施逐步落地,促進了農村教育發展。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攝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2日 01 版)

(責編:張玫、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