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大病保險報銷比例提高到60%

已有24個省份完成城鄉居民醫保制度整合

2019年05月13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11日電 (記者李紅梅)近日,國家醫療保障局會同財政部制定印發了《關於做好2019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明確2019年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准新增30元,達到每人每年不低於520元,大病保險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由50%提高至60%。年底前,各地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全部整合統一運行。

  新增財政補助一半用於提高大病保險保障能力,即大病保險在2018年人均籌資標准上增加15元。城鄉居民醫保個人繳費同步新增30元,達到每人每年250元。

  對於大病和慢性病患者來說,醫藥費用將報銷更多。《通知》明確,新增籌資一方面用於鞏固提高政策范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建立健全居民醫保門診費用統籌及支付機制,把高血壓、糖尿病等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另一方面,將用於提高大病保險保障功能。降低並統一起付線,原則上按上一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確定﹔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由50%提高至60%﹔對貧困人口加大支付傾斜力度,在起付線降低50%、支付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的基礎上全面取消封頂線。

  據統計,目前已有24個省份完成城鄉居民醫保制度整合工作,其余7個省份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仍是並軌運行。《通知》重點針對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尚未完全整合統一的地區,明確要求加快整合力度,於2019年底前實現兩項制度並軌運行向統一的居民醫保制度過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2日 01 版)

(責編:張玫、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