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探索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道路(大家手筆)

張紅宇
2019年05月13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是我國提升農業競爭力、實現由農業大國向農業強國轉變的必然要求,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基礎。從總體上看,我國地域廣大,不同區域自然資源稟賦、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差異較大,農業發展具有突出的多元化特征。這決定了我們不能生搬硬套其他國家農業發展模式,而應積極探索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道路。

  與美國的平原農業、以色列的旱作農業、荷蘭的設施農業等農業發展模式相比,我國農業的最大特征就是多元化。例如,東北地區人少地多,適合發展大規模糧食生產﹔西北地區水資源相對缺乏,適合發展旱作農業﹔東部、中部地區農業資源多樣,勞動力、技術等資源具有優勢,適合發展多樣化農業和都市農業﹔西南地區地少水豐,丘陵、山區並存,適合發展特色農業。資源稟賦的多元決定了產業發展類型的多元。應立足於不同資源稟賦和生產條件,發揮區域比較優勢,因地制宜確定農業產業發展方向。

  從傳統農業角度看,我國農林牧漁產業門類齊全,可以提供全球最多的農業產業類型和農產品種類,滿足城鄉居民多樣化農產品需求。從新產業新業態角度看,觀光農業、體驗農業、功能農業等新興業態蓬勃發展,豐富了我國農業產業的類型類別。產業形態的多元蘊藏著我國農業深厚的潛在競爭力,而新產業新業態可以拓展產業發展邊界、厚植產業發展基礎。應著眼於提升農業競爭力這一重要目標,大力培育發展多元化產業,促進農民就業增收。

  我國區域發展不平衡、農業資源稟賦差異大,因而經營主體也具有多元化特征。經營主體多元是我國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演進的必然現象。一方面,大國小農是農業經營的基本國情﹔另一方面,新型經營主體正在蓬勃發展。目前,不僅有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農業產業化企業等新型經營主體,而且有黑龍江農墾等國有經營主體,還有廣泛存在於大城市郊區、東部地區的集體經營主體。這些經營主體所有制構成多元、組織形式多元、利益聯系機制多元,在現代農業不同環節、不同層面共同構建起多元化農業經營體系。不僅如此,主體多元還意味著在農業分工分業、專業化、規模化經營方面有充分的資源配置潛力,各類專業人才有巨大的成長空間。應根據各地實際和不同農產品生產特點,發揮各類經營主體差異化的功能定位和作用,激活農業發展的各種資源要素。

  近年來,我國資源密集型農產品對外依存度不斷攀升,需要就鞏固和提升國內供給能力、拓展多元化進口渠道、保障國家糧食安全進行長遠謀劃和統籌考慮。我國在勞動密集型、技術密集型、資本密集型農產品生產等方面具有比較優勢,應統籌利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加快構建多元化農業國際貿易格局,既主動擴大緊缺農產品進口,又推動農業資源、技術、產品和服務走出去,不斷增強我國農業競爭力。

  推動新時代農業發展,還應通過多元化政策組合,靶向定位、精准施策,持續促進農業競爭力提升。在補貼政策上,堅持綠色發展導向,由支持產業發展向生態補償拓展,由直接生產補貼逐步轉向生態環境補貼。在金融政策上,鼓勵產品創新,滿足多元化主體的金融需求。在保險政策上,推進擴面、增品、提標,創設更多險種,覆蓋更多農業產業、主體和品種,從保成本向保收益、保不完全成本到保完全成本轉變,更好發揮保險保障功能。鼓勵各地創新農業政策工具,提升政策組合效應,強化對產業發展方向的政策引導。

  (作者為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3日 09 版)

(責編:張玫、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