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扑下身子,扎根鄉土(中國道路中國夢·奮戰在基層一線⑦)

王  玥
2019年05月09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5年5月,我來到內蒙古包頭市固陽縣金山鎮舊城村擔任第一書記。還記得剛到村子時,地下水位深達200米,荒地達1.6萬畝,村民常年在風沙烈日下生活,“十年九旱、靠天吃飯”的生計讓人看不到出路。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經過調研,我在筆記本上記下了發展面臨的難題:貧困戶69戶99人,多為因病、因學、缺乏資金和生產資料致貧以及65歲以上無勞動能力致貧﹔村集體經濟為零﹔村中還是土路﹔沒有電腦、樂器、體育器械等文體設施……沒想到竟寫滿了好幾頁。

  讓村裡大變樣,隻有雄心壯志可不行,脫貧貴在精准。研究政策后要有針對舉措,發揮黨建促脫貧優勢,按照致貧原因精准施策,絕不遺漏一戶一人。說干就干,我組織村兩委開展“黨建+扶貧”講堂,邀請農業專家為貧困戶講授“互聯網+農業”等課程,解決扶貧扶智問題。貧困戶經過培訓,學會了上網銷售自家農產品的新技能。

  扶貧路子千萬條,不同貧困原因有不同脫貧走法。因病致貧的,我們協調北京航天中心醫院開通遠程醫療通道,貧困戶在縣醫院就可以免費享受到北京專家診療服務。因學致貧的,我們動員社會力量捐資助學,協調愛心企業、協會為100名貧困兒童捐款捐物近30萬元。缺乏資金和生產資料的,我們為他們蓋起了豬圈、雞舍和羊舍,發放豬、雞、羊,還幫助貧困戶搭建白菜、土豆、豬肉、雞蛋等銷售渠道。

  要想脫貧,不僅靠政策,更要靠自己。最困難的是65歲以上無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如何脫貧問題。我們反復研究,認為不能隻依靠政策兜底,最后決定發展村集體經濟,通過集體收入分紅來實現脫貧。於是,我們四處跑項目、籌資金、找企業,兩年時間建成10個蔬菜大棚,每年為村集體帶來1萬多元收益,又建成集約化肉羊養殖場,集體收入3萬多元。兜底政策解決一部分,集體收入分紅補足一部分,這樣就能更好地解決65歲以上無勞動能力的貧困戶脫貧問題。

  4年來,從村民眼中的陌生人,到熟絡拉家常的“自己人”,我漸漸融入了這片土地。還記得,曾經為一位大娘協調過看病問題,幫孫女解決了上學難題,老人一直記在心裡。有一次去探望,說什麼也要讓我吃她親手煮的雞蛋,“你一定要吃,我看著你吃”。一個雞蛋或許微不足道,卻飽含大娘的真摯。這樣的感人瞬間,往往能夠轉化成扑下身子的精神力量,堅定了我扎根鄉土、服務鄉親的決心。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筆記本上的難題正在一個接一個被劃掉,村子的面貌也在一天天變好。事實証明,用真情投身脫貧事業,用真心牽挂人民群眾,用真誠凝聚各方力量,我們就能化“窮山惡水”為發展熱土,交出一份令人民滿意的答卷。

  (作者為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固陽縣金山鎮舊城村第一書記,本報記者張棖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8日 05 版)

(責編:張玫、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