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貴州四萬余名駐村干部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

干部村裡住  幫扶有思路

本報記者  汪志球
2019年05月09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金子,天上掉不下來,地上撿不起來,隻有靠干。”2016年,年輕的明華被派駐貴州省安順市平壩區天龍鎮高田村任第一書記。他沉下身子、真跑實干,3個月走遍全村每家每戶,村裡情況了然於胸,爭取來50萬元資金,完成高田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規劃。

  貴州全省有4萬余名駐村干部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明華是其中一員。他告訴記者:“群眾說,干部村裡住,幫扶有思路。對我們來說,目標明確,責任明確,也非常鍛煉人。”

  打好扶貧“四場硬仗”

  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全省組織8542名第一書記、35195名駐村干部開展重點幫扶,打好基礎設施、易地扶貧搬遷、產業扶貧、教育醫療住房“四場硬仗”,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作為第一書記,明華的壓力不小,為爭取扶持資金,他不厭其煩向相關部門介紹情況﹔種菜、搞水產、養豬,他一家一戶做工作,介紹改變種植結構的好處。兩年裡,他帶領村干部,建成5200畝的蔬菜基地、兩個年出欄6000頭的家庭農場、187畝水產養殖,全村貧困人口從2016年307戶1084人減到2018年12戶40人。

  2018年,明華獲安順市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榮譽,高田村群眾打心眼裡喜歡他們的“明書記”。“干出樣子,是最大的擔當,是最大的忠誠,這才能對得起第一書記的名頭。”他說。

  駐村干部有辦法有路子

  銅仁市玉屏侗族自治縣皂角坪街道鐵家溪村,陸英沿平坦水泥路,越過幾座山坡,見到一直挂念的村民潘國召。年過九旬的潘國召家裡4口人,3人喪失勞動能力。說起這個年輕干部,潘國召贊不絕口:“每次來家裡,不僅送大米送食用油,還會陪我拉拉家常。”

  2013年3月,剛參加工作的陸英開始在鐵家溪駐村,一駐就是6年。鐵家溪村是湘黔交界的深度貧困村,海拔高,地處偏僻,全村357戶1093人僅有耕地800余畝,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共計428人。

  駐村干部有辦法有路子。陸英用6年堅守、用6年實干証明了自己,也贏得了村民信賴。陸英帶領村民抓特色農業,搞家庭養殖。2018年,該村貧困人口僅剩下6戶15人。

  好刀要在石上磨

  好刀要在石上磨。近年來,貴州省實施新招錄公務員80%到基層工作、上級機關公務員80%從基層遴選的“兩個80%”政策。同時,將貧困地區鄉鎮公務員和事業人員、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年度考核優秀等次比例大幅度提高30%。注重從脫貧攻堅表現優秀的村干部、第一書記、大學生村官和駐村干部中定向招錄鄉鎮公務員。2018年,陸英以筆試全縣第一名的好成績被錄為鄉鎮公務員。

  貴州省每個季度組織1次暗訪交叉督查,開發“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信息管理系統”,動態跟蹤管理,督促指導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真蹲實駐,組織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進行輪訓,提升脫貧攻堅能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9日 11 版)

(責編:張玫、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