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育種專家傅廷棟——

油菜院士的六件套(愛國情 奮斗者)

本報記者 田豆豆
2019年05月09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傅廷棟在油菜花田做科研。
劉 濤攝(影像中國)

  草帽、挎包、深筒靴、水壺、工作服、筆記本,4月下旬,武漢的氣溫已接近30攝氏度,在太陽的炙烤下,傅廷棟院士依然帶著他有名的“傅氏六件套”在油菜田裡研究、觀察、記錄……

  “現在年紀大了,一天隻下田四五個小時,以前都是8個小時。”傅廷棟操著濃濃的廣東口音笑呵呵地說。做了一輩子油菜育種研究,看到黃花似錦的油菜田,他開心不已。

  傅廷棟是世界知名作物育種專家,既是中國工程院院士,又是發展中國家科學院(TWAS)院士,現任華中農業大學教授,國家油菜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從1962年考入華中農學院(華中農業大學前身)開始,他就與油菜結下了不解之緣。

  “過去窮,一個月就三兩到半斤油的限額供給。菜籽油是我國食用植物油的主要品種,解決吃油難題關鍵是提高油菜產量。”傅廷棟說。直到上世紀70年代,我國種植的主要是白菜型油菜品種,產量低、病害重。何不開展油菜的雜種優勢研究?當時世界各國科學家都在苦苦尋覓油菜雄性不育的“母油菜”,卻一無所獲。

  甘藍型油菜是自花授粉植物,要進行雜交,就要首先找到一種雌蕊正常而雄蕊退化的油菜,即“母油菜”。為了這個“母油菜”,傅廷棟帶著六件套在學校試驗田、在農村田野裡找了整整兩年,排除了幾十萬株樣本。終於在1972年3月20日,傅廷棟在“波裡馬”品種資源圃裡找到一株雌蕊正常而雄蕊呈萎縮狀態的植株。

  從上世紀80年代初到2000年,波裡馬雄性不育系種影響了世界近20年。在世界雜交油菜應用於生產的第一個十年(1985—1994年),國內外育成的油菜“三系”雜種中,約有80%的雜交種是由傅廷棟首次發現的波裡馬胞質不育型育成的。

  眼看中國油菜種植面積從不到3000萬畝增長到1億畝,畝產提高了3倍,總產達到1400萬噸,傅廷棟心中無比自豪。如今,中國的油菜種植從長江中下游延伸至西北地區。不僅食用油品質發生了質的飛躍,而且拓展了賞花、飼料、肥田、蜂蜜等多種功能。回首過去的科研歷程,他常常這樣告誡學生:“學習是創新的基礎,實踐是創新的源泉,協作是創新的條件,奉獻是創新的動力,思考是創新的靈魂。”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9日 02 版)

(責編:張玫、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