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美麗中國的講述者

張靖雯
2019年05月08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地大物博,美麗的大自然造福了人類,養育了萬物。走進自然保護區就能感受到我們綠色、和諧、美麗的中國。廣義上的自然保護區是指受國家法律特殊保護的各種自然區域,包括國家公園、風景名勝區、自然遺跡地等各種保護地區。截至去年,已有474處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這些自然保護區不僅充當著保護各種資源的角色,還是美麗中國的講述者。

  動植物的博物館

  建設自然保護區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讓保護區成為生物物種的儲備庫,也是拯救瀕危生物物種的庇護所。吉林長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安圖、撫鬆、長白三縣交界處,屬於森林生態系統為主要保護對象的自然保護區。長白山擁有典型的火山地貌,加上受季風影響的溫帶大陸性山地氣候,孕育了豐富的植物資源,區內有紅鬆闊葉林、針葉林、岳樺林、草甸植被、高山苔原植被,從下到上依次分布。長白山濃縮了從溫帶到極地的幾千公裡生物景觀,是典型的自然綜合體。

  素有南方“小九寨”之稱的鼎湖山自然保護區是我國最早成立的自然保護區,位於廣東省肇慶市鼎湖區。

  保護區內覆蓋南亞熱帶地帶性森林植被,富集了大量的植物動物及微生物資源,被生物學家稱為“物種寶庫”和“基因存儲庫”。據資料顯示,保護區的森林保護得很好,森林覆蓋率高,每立方厘米有10萬個負氧離子,是天然的氧吧。據不完全統計,鼎湖山保護區有野生高等植物近2000種,鳥類、獸類、爬行兩棲類動物可謂應有盡有。這樣一個綠樹成蔭,資源豐富的自然寶庫的確能稱得上是“北回歸沙漠帶上的綠色明珠”。

  自然風光的相冊簿

  自然保護區除了生物資源豐富外,還有著極為秀美的自然風光:西雙版納自然保護區位於我國雲南南部的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境內,由勐養、勐侖、勐臘、尚勇、曼稿5個子保護區組成。這裡是熱帶森林生態系統和珍稀野生動植物為主要保護對象的自然保護區。西雙版納獨特的熱帶雨林景觀極具觀賞價值,其中特有的獨樹成林、植物絞殺、空中花園、老莖生花、老莖結果、藤蔓、滴水葉尖和根寄生現象更是妙不可言。

  青山綠水的靜謐令人神往,鳥語花香的生動也令人流連。在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縣西南部,邛崍山脈東南坡是大熊貓的家鄉——臥龍自然保護區。據資料顯示,臥龍自然保護區由於特殊的自然環境與地理位置,保存了大量的古老孑遺生物,其中被國家重點保護的珍稀瀕危的高等動物有57種。這裡是世界上最優秀的能為大熊貓創造原生環境的生態景區,秉著實現自然生態的原則,保護區對動物進行半野生放養的管理保護。

  自然遺跡的藏寶閣

  自然保護區還有著珍貴的人文價值。梵淨山自然保護區位於貴州省銅仁市。層巒疊嶂、高聳入雲的梵淨山有著不經人工修飾的山巒地貌,也擁有豐富的野生動植物資源。除此以外,使它盛名遠揚的還有古老的佛教文化。

  罕見的地貌也是我國自然保護區的重要瑰寶。神農架自然保護區地處大巴山系,被譽為“華中屋脊”。保護區內地貌復雜,山地地貌、流水地貌、喀斯特地貌和第四紀冰蝕地貌在這裡一並呈現。

  我國的喀斯特地貌是世界上最壯觀的熱帶至亞熱帶喀斯特地貌樣本之一,雲南石林、貴州荔波、重慶武隆、廣西桂林、貴州施秉、重慶金佛山和廣西環江等地都有著這樣的地貌,是中國乃至世界的自然遺產。

(責編:張玫、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