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德國華商“一帶一路”公益基金會走進貴州

讓愛流淌在青山綠水間(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張  紅 文/圖
2019年05月08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德國華商“一帶一路”公益基金會一行在卡蒲小學向軍烈屬發放慰問金。

海珮春與孩子們分享中德差異

  “遠方客人來光臨,到我學校獻愛心……”近日,貴州貧困山區的學生們用少數民族特有的歌聲歡迎一群遠方客人的到來。

  他們是德國華商“一帶一路”公益基金會一行。他們不遠萬裡、跨越千山萬水,把一個個沉甸甸的紅包交到了受助學生的手裡。這已經是他們第三年走進貴州。

  

  “2000元能干什麼”

  “2000元人民幣能干什麼?你可能想不到,這是貴州山區一個學生一年的生活費。”德國華商“一帶一路”公益基金會主席、德國漢堡華僑華人聯合會會長張禹華對本報記者說。

  “我爺爺去世了,爸爸也去世了,媽媽嫁人了,姐姐在外面打工,我和奶奶生活在一起……”

  “我上初中后,爺爺生病了,隻能整天躺在床上。半年后,父母離異了,爺爺也去世了……”

  不幸的家庭各有不同。在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縣、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縣和望謨縣,貧困家庭的故事令聞者流淚。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教育短板在西部地區、農村地區、老少邊窮島地區,尤其要加大扶持力度。少年強則中國強,中西部強則中國強。

  4月底,德國華商“一帶一路”公益基金會一行走進貴州。在平塘縣基哈小學,他們查看了捐贈給該校的籃球場及足球場的建設情況,在平塘縣卡蒲小學、晴隆縣碧痕鎮中心小學和望謨縣打易鎮中心小學,他們把一個個裝好現金的紅包送到受助人員手中。

  “我們對公益的理解就是要雪中送炭。我們在貴州沒有生意,也沒有親戚朋友,我們到這裡來,是因為這裡有需要我們幫助的人。”德國華商“一帶一路”公益基金會聯合發起人、《歐洲新報》總編范軒說。

  這已經是張禹華和范軒連續第三年走進貴州大山裡。“德國華商貴州公益行”活動於2017年開始實施,以“攜手海外統促力量,助力貴州脫貧攻堅”為主題,以資助貧困中小學生、慰問優秀中小學鄉村教師、慰問退役軍人或軍烈屬等為主要內容,是一項為期5年、初步項目資金約300萬元人民幣的公益項目活動。

  今年,“德國華商貴州公益行”活動以德國華商“一帶一路”公益基金會的名義在貴州兩個民族自治州開展公益活動,對99名中小學貧困學生進行現場資助,現場慰問9名軍烈屬及9名優秀鄉村教師。

  “有心人”帶動其他人

  “張禹華和范軒是有心人。”德國華商“一帶一路”公益基金會顧問、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前副秘書長鄭琴說,“有一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海外華文媒體和國內媒體走進黔西南,范軒了解到這裡的情況。之后,他特意找到我,想看看有什麼是他們能做的。”

  “有心人”很快就把事情做了起來。“我們把現金裝進紅包,直接交到受資助的孩子手裡,並叮囑他們回家要把紅包交給父母,保証用好這筆錢。”范軒說,“我們希望能實實在在地幫到他們。”

  “我們每年資助99名中小學貧困學生,還會慰問9名軍烈屬及9名優秀鄉村教師。我們希望能持續地做公益,所以暫時定的是5年,資金約300萬元人民幣。”張禹華說,“希望能帶動其他人一起來做公益。”

  這種帶動作用已經開始顯現。今年他們的團隊中就出現了一位特別的嘉賓:德國漢學家海珮春。

  “去年9月,我先生關愚謙在柏林住院的時候,一個朋友給他打電話提到幫助貴州貧困學生的項目。愚謙聽了以后非常感動,馬上要捐錢。但因為他的身體越來越差,我們一直沒有來得及捐。他走了以后,我想起來這件事。所以在准備愚謙的追悼會的時候,我請親戚朋友們不要購買花圈,而把這些錢捐給貴州的學生。”海珮春用流利的漢語講述著令人感動的故事,“這次,我把捐款帶到了貴州。張禹華和范軒帶著我到了一些很偏僻的地方,訪問了不同的學校,見了很多學生,了解了他們的情況和困難。我相信,通過你們把大家的捐款提供給有需要的學生,愚謙會非常滿意。”

  “為他們打開一扇窗”

  “你們知道德國在哪裡嗎?”課堂上,海珮春問。

  “不知道!”學生們整齊的回答讓人有些感慨。

  此次公益行還增加了“中德文化交流進鄉村課堂活動”。海珮春用生動的語言和簡單的事例給孩子們講述了她心目中中國人和德國人的不同。范軒則用自身的經歷讓孩子們了解了一點德國的教育體制。

  對於大山裡的孩子而言,這堂課仿佛為他們打開了一扇窗,讓他們得以窺見廣闊世界的一角。“中德文化交流進鄉村課堂,這樣做打開了孩子的天地,可能會改變孩子的一生。”黔西南州副州長王雄義說出了很多人的心聲。

  “黔西南屬於西部老少邊窮地區。貧困,不是‘因貧而困’,更多的是‘因困而貧’。困住我們的不僅是地緣關系等客觀因素,更多的是思想和觀念,要打開鎖住思想和觀念的唯一鑰匙,就是教育。要斬斷貧困的根,要靠教育,要讓孩子們沖出大山,走向世界,靠的也是教育。”

  黔西南州委統戰部部長羅春紅說,“德國華商貴州公益行活動助力我們發展教育,是雪中送炭的愛心善舉。”

  “德國華商以他們跨越國界、跨越地域的公益之心,以助學、擁軍、慰優等方式,助力貴州脫貧攻堅、助推貴州對外開放。”貴州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秘書長楊震環說,“公益行更是德國華商對貴州未來寄予的一份美好希望,對貴州人民表達的一份真情厚意。”

  這一切在孩子們心中撒下了愛的種子。

  “滴水之恩,涌泉相報,將來我要做一個懂得感恩、為社會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的有用之人。”

  “我一定向你們學習,做一個報答社會、報效祖國的人!”

  這是孩子們的心聲。

(責編:張玫、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