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海邊灘涂上

“海水稻”春播育秧

本報記者  劉少華
2019年05月08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5月初,山東青島,海水稻研究發展中心,門前的試驗田被以畝為單位分了塊,規規整整。工作人員正在將鋪滿基質的托盤,逐個排列到翻耕過的鹽鹼地上。托盤裡,是珍貴的種子。

  時值春耕時節,三亞南繁種質資源材料陸續送到青島,正式拉開春播育秧工作的序幕。不同的是,這裡種上了“海水稻”。

  ■ 從實驗室走向田間

  所謂海水稻,只是耐鹽鹼水稻的一種形象化稱呼。據介紹,耐鹽鹼水稻可以在海邊灘涂生長,是在“海水經過之地而非海水裡”,但海水稻生長的地方不懼海水的短期浸泡。

  2016年10月12日,青島海水稻研究發展中心正式挂牌,中心由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擔任主任和首席科學家。在此之前,袁隆平已於2012年開始選育耐鹽鹼稻。

  從實驗室走向田間並不容易,因為最起碼,這些種子面臨的並不是“良田”,背后需要大量科研人員的投入。據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副主任李繼明介紹,在往年成功的基礎上,今年使用了新的研發方法,在三亞南繁基地培植了很多雜交組合,培育了200份左右耐鹽鹼水稻材料,希望培育水稻的耐鹽鹼優勢。

  今年,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將繼續測試400多個小品種及40多個主力品種。同時,等這一季試驗種植的數據出來后,該中心計劃對部分試驗材料申請國家級品種審定。

  工作人員說,完成春播育秧后,預計5月底就開始插秧。

  ■ 確定可推廣良種至少需3年

  雖然海水稻暫時不能生長在海水裡,但中國有大量的海灘和內陸鹽鹼地,這裡將是“海水稻”的用武之地。目前,在廣東湛江、山東青島、湖北武漢、海南、黑龍江、新疆等地都有從事耐鹽鹼水稻研究的項目。

  2017年,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聯合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中心,與國內18家研究機構和企業聯合成立耐鹽鹼水稻區試聯合體,建立區試工作組,確定了45個區試品種和北方中早粳晚熟組、黃淮粳稻組和南方沿海籼稻組三大區試試驗組別,評估海水稻材料在不同鹽鹼地條件下的耐鹽鹼性、產量表現、抗性和米質。

  今年,海水稻迎來了關鍵之年。據了解,海水稻從品種選育到區域試點,再到大面積試點、政府審定,最終確定可以推廣的良種,至少需要3年時間。實驗階段性狀表現良好的海水稻品種,還需要經過進一步檢驗。

(責編:張玫、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