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在探索精准扶貧經驗的大道上攜手同心

——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在福建寧德下岐村考察扶貧工作紀行

本報記者 暨佩娟
2019年04月30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在參觀“擺脫貧困之路”寧德扶貧開發主題展示館。
  本報記者 暨佩娟攝

  閩東沿海白馬港,水流浩蕩。臨江而建的樓房星羅棋布,寬敞筆直的街道貫通全村。村民們織漁網、晒魚干、賣漁獲,忙不完的漁家事。

  4月29日,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沃拉吉來到福建省寧德市福安市下白石鎮下岐村,探尋精准扶貧的成功經驗。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領導下,下岐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取得了全面發展,村裡的百姓也擁有穩定的職業,過上了越來越幸福的生活。我對此感到非常高興。中共脫貧致富的這些經驗和做法對老撾有益,我們將把它運用到老撾的脫貧攻堅工作中去。”本揚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過去——

  一條破船挂破網,祖孫三代共一船

  20多年前,這裡的2000多名船民長年住在船裡,漂在海上,家連著船,船連著家,以天為蓋海為廬,被稱為“海上吉普賽人”。可謂是“一條破船挂破網,祖孫三代共一船,捕來魚蝦換糠菜,上漏下漏度時光”。

  “一條船,住著全家七口人,還要養雞鴨,睡覺時翻個身都難。碰到刮風下雨,全船沒一處是干的。很多年輕船民說不上媳婦。就是辦喜事,夫妻倆的新房也不過是另增一條船。”想起當年的艱辛,下岐村村民江五全感慨萬千。

  1998年、2000年,習近平同志先后兩次到下岐村調研連家船民上岸工作,並囑咐“我們不僅使他們搬上來、住下來,還要讓他們富起來,真正安居樂業過上好日子”。連家船民異地搬遷,再造家園,走出了貧困的泥淖。習近平同志當時做出的這一重要指示,成為下岐村村委樓牆上的燙金大字,鮮明、醒目。

  本揚總書記來到村民江成財的家中。“那是11月初的一個早晨,我渾身都是泥土,習主席親切地和我握手,詳細詢問了我家的情況。習主席對我說‘小兄弟,搬上岸要好好干’。”江成財的眼裡泛著淚光,“后來,我帶著大伙兒養殖海蟶,又干起了建筑業。剛搬上岸時,我家隻有一層平房,現在已經蓋起了四層樓房,家庭年收入達到30多萬元。”

  現在——

  貧困人口幾乎消失,日子過得和樂幸福

  在下岐村村史展覽館,張張圖片,組組數據,展示著下岐村解決當地深度貧困問題的努力和成效。

  “帶領下岐村脫貧致富的關鍵性政策是什麼?”老撾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組部部長佔西·普西坎聽得認真,問得具體。

  “1997年開始實施的連家船民‘造福工程’。”下岐村村支部書記鄭月娥說。

  “村民們現在的主業是什麼?”

  “水產養殖、商貿、建筑,還有的搞起餐飲業,漁村變成了熱鬧的商埠,南來北往的客人川流不息。”鄭月娥回憶說,22年前,當第一戶連家船民上岸時,下岐村村民的人均年純收入不足1000元,2018年,這個數字已經達到2.074萬元。

  本揚凝神觀看講述連家船民生活變化的視頻短片《連家船民上岸記》,隨行的不少老撾官員都拿出筆記本仔細記錄。

  1998至2000年,寧德市共建成連家船民安置點65個,落成新居4531幢,1.5多萬人告別海上漂泊的命運。自“造福工程”實施以來,寧德市累計完成搬遷40.4萬人。

  “老撾的不少村庄在建設基礎設施,也需要村民搬遷,但這是個大難題。下岐村的船民們習慣了船上的生活,要說服他們上岸居住,如果沒有滴水穿石的精神,是很難辦到的。下岐村有組織、有計劃地推進這項工作,使村民們過上幸福生活,這些寶貴經驗值得老撾學習借鑒。”老中合作委員會辦公廳主任賽沙納·西提蓬告訴本報記者。

  走進辦公室,一張辦公桌上擺著幾本《擺脫貧困》——這是習近平同志的著作,收錄了習近平同志1988年至1990年擔任中共寧德地委書記期間的重要講話和文章。陪同考察的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和福建省委書記於偉國向本揚及老撾代表團成員贈送了《擺脫貧困》,本揚欣喜地接過這個禮物。

  來到“擺脫貧困之路”寧德扶貧開發主題展示館,本揚仔細觀看每一塊展板,不時若有所思地點頭微笑。

  四個衣衫襤褸的孩童,表情淒苦地站立船頭——這是一位記者1984年拍攝的一張照片,照片裡是寧德市霞浦縣溪南鎮蝦塘村連家船民林阿柱的幾個孩子。此后,這位記者跟蹤拍攝這家人,用鏡頭記錄下林阿柱一家翻天覆地的變化:1998年,林阿柱一家上岸定居后,一家人站在嶄新的紅色磚房前,笑臉盈盈﹔2008年,林阿柱開始發展養殖,實現脫貧增收﹔2018年,林阿柱家中人興家旺,和樂幸福。

  一張柱形圖上的數據,印証著這裡發生的巨變:1985年,寧德市的貧困人口總數為77.5萬人,到2019年初,這個數字降到193人。“貧困人口幾乎消失了。”本揚感嘆。

  未來——

  需要下足繡花功夫,不讓貧困群眾掉隊

  眾人在一張照片前駐足停留。這是1989年7月19日,夏日炎炎,時任中共寧德地委書記的習近平戴著草帽、脖頸上搭著一條毛巾,和當地干部翻山越嶺徒步前往壽寧縣下黨鄉調研的照片。

  老撾中央委員、外交部部長沙倫賽·貢馬西對本報記者說:“習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必須始終密切聯系群眾’,從這張照片能看出,他正是這麼做的。這給我們以很大啟示:領導干部必須身先士卒,才能贏得群眾的信任。這也是中國扶貧事業取得巨大成功的一個關鍵因素。”

  “領導干部不能光說不做。”賽沙納·西提蓬說,正如習近平所說“我不主張多提口號,提倡行動至上”,他心裡裝著人民,始終在扎扎實實地為民眾辦實事。

  中國共產黨人做出庄重承諾:絕不讓一個貧困群眾掉隊,確保到2020年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老撾也確定了到2020年實現脫貧的目標。

  精准扶貧,需要下足繡花功夫。寧德市對扶貧對象進行細化分類,逐戶制定幫扶計劃,做到對象精准、計劃精准、台賬精准。聽到展示館工作人員介紹說寧德市90%的貧困戶都有自己的精准扶貧項目時,老撾外交部禮賓司代司長顯喬·本巴迪對本報記者感嘆說:“對老撾農村地區的貧困人口來說,這些舉措很有針對性。”

  “領導堅定決心,制定良好規劃,逐步予以實施,脫貧工作就可以產生預期效果,取得巨大進展。”沙倫賽·貢馬西說,他回到老撾之后會仔細考慮,如何在老撾有效推廣中國的扶貧舉措。

  不少老撾官員對記者表示,重視黨組織在脫貧中發揮的關鍵性作用,是“寧德模式”成功的關鍵。“過去一段時間,我們兩黨以及兩國政府和人民都保持著非常密切的往來。今后,我們兩黨和兩國之間繼續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尤其是在農村發展、為人民造福方面的經驗交流,雙方都將從中受益。”本揚說。

  在探索精准扶貧經驗的大道上,中老兩國正攜手同心,相互扶持,讓中老兩國“幸福之車”駛上“快車道”,百姓日子越過越紅火。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30日 12 版)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