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內生動力 鞏固脫貧成果”論壇在海南舉行

2019年04月29日16:06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提出的“要加強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讓脫貧具有可持續的內生動力”的重要論述,4月27日,由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海南省人民政府指導,全國扶貧宣傳教育中心、海南省扶貧辦主辦,《中國扶貧》雜志社承辦的“增強內生動力 鞏固脫貧成果”論壇在海南省海口市舉辦。

  “志智雙扶”, 發揮貧困群眾的主體作用

image.png

國務院扶貧辦黨組書記、主任劉永富出席論壇並發表講話

  國務院扶貧辦黨組書記、主任劉永富出席論壇並發表講話,他表示,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交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的經驗做法,對充分發揮貧困地區、貧困群眾的主體作用,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具有重要意義。各地在扶志扶智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積累了很多好經驗、好做法,特別是海南開辦脫貧致富電視夜校在全國具有極大的意義。同時,他提出幾點建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做好宣傳發動工作,動員群眾主動向貧困宣戰﹔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增強群眾干事創業能力﹔改進幫扶方式,防止政策養懶漢﹔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培育貧困村創優致富帶頭人﹔抵制陳規陋習,培育文明家風、良好鄉風、淳朴民風 。

image.png

海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賜貴在論壇上作主旨演講

  海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賜貴在論壇上作主旨演講,他從領導結對幫扶、干部駐村幫扶、強化政策幫扶、開辦脫貧致富電視夜校、開展消費扶貧、實施鄉村文明大行動、開展技能培訓、抓好貧困地區教育、開展健康扶貧、保障住房安全等10個方面介紹了海南省激發內生動力的經驗做法。他表示,海南在增強貧困群眾內生動力方面,將加大宣傳教育、典型引路的力度,在“扶志”上下硬功夫,堅持不懈扶志氣、扶觀念、扶信心﹔在“扶智”上出實招,堅持不懈扶知識、扶技術、扶教育,在志智雙扶上下足“繡花”功夫,著力把蘊藏在貧困群眾中的奮斗熱情和干勁激發出來,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脫貧攻堅成果長遠可持續。

  經驗分享,地方實踐取實效

  此次論壇的主旨發言環節中,與會嘉賓對各地加強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的實踐進行深入探討。

海南省委副書記李軍主持論壇

  河南省開封市委常委、蘭考縣委書記蔡鬆濤,解析該縣以焦裕祿精神為指引,持續增強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和自我發展能力的扶貧扶志路徑。

  海南省廣播電視大學原黨委書記譚基虎,分享了開播脫貧致富電視夜校,組織貧困群眾參加學習,扶思想、扶觀念、扶信心、扶知識、扶信息、扶思路,鼓起勇氣奔向美好生活的做法。

  重慶市奉節縣委書記楊樹海,分享了在實踐中創新總結出的干部走訪“扶志”、教師家訪“扶智”、醫生巡訪“扶弱”、農技隨訪“扶技”的“四訪”工作法。

  貴州省扶貧辦副主任舒宇,介紹了貴州省搭建新時代農民講習所,舉辦《精准扶貧劇場》巡演,開展“決戰脫貧攻堅、傳承紅色文化”道德講堂等活動的經驗。

  海南省五指山市市委書記宋少華,講述五指山市把激發群眾內生動力作為牛鼻子緊抓不放,通過大宣講、大培訓、大鼓勵、大營造激勵貧困群眾通過辛勤勞動實現脫貧致富。

  西南大學教授廖和平在聽取各地經驗后,分享了一些共性思考,她認為,“志智雙扶”提升貧困群眾脫貧內生動力,需從注重思想軟實力和技能硬實力同步建設、注重教育引導和正向激勵同步推進、阻斷貧困代際傳遞三方面持續發力。

image.png

國務院扶貧辦全國扶貧宣傳教育中心主任黃承偉

  國務院扶貧辦全國扶貧宣傳教育中心主任黃承偉對論壇作了總結講話。他指出,本次論壇貫徹性強、主題鮮明、目標明確、站位高、層面高,為志智雙扶成功實踐和做法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深化了對志智雙扶的認識,增強了開展志智雙扶工作的信心,充分從實踐中証明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的重要論述,為激發群眾的內生動力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動指南。黃承偉提出五點倡議:要加大“扶志扶智”經驗的總結力度為相關政策完善提供參考﹔要整合力量深化凝煉講好中國脫貧故事﹔要有效宣傳推介更發揮典型引領作用﹔要創新志智雙扶方式方法夯實穩定脫貧基礎﹔要著力提煉經驗的普遍性助力扶貧扶志理論的豐富發展。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