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內蒙古26個自治區級貧困旗縣全部摘帽

2019年04月23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呼和浩特4月22日電(記者張棖) 日前,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對外發出公告,武川縣等10個國家級貧困旗縣(市、區)和清水河縣等13個自治區級貧困旗縣(市、區)正式退出貧困旗縣序列。至此,內蒙古自治區26個自治區級貧困旗縣(市、區)全部摘帽,實現區貧旗縣“清零”。

  據悉,內蒙古原有國家級貧困旗縣(市、區)31個,自治區級貧困旗縣(市、區)26個。2017年,林西縣成為內蒙古首個摘帽的國家級貧困旗縣,同年,烏蘭浩特市、阿巴嘎旗等13個自治區級貧困旗縣宣布退出貧困旗縣序列,使內蒙古貧困旗縣數量首次實現淨減少,在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上邁出了關鍵一步。截至目前,還有20個國家級貧困旗縣未摘帽。

  2018年以來,內蒙古自治區全區各地區各部門堅持“兩不愁三保障”標准,集中推出政策措施“組合拳”,持續加大財政支持力度,突出抓好產業扶貧、健康扶貧等專項扶貧,脫貧攻堅取得階段性成效。武川縣等10個國家級貧困旗縣和清水河縣等13個自治區級貧困旗縣是2018年計劃退出的貧困旗縣,經旗縣(市、區)申請、盟市初審、第三方專項評估、自治區相關行業部門及單位評價、自治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研究、自治區人民政府網站公示和核查處理等程序,這些貧困旗縣均已達到貧困旗縣退出有關指標,符合貧困旗縣退出條件。

  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脫貧攻堅期內已脫貧的貧困縣、貧困村、貧困戶,相關政策要保持一段時間,做到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下一步,內蒙古要一手抓剩余貧困人口的減貧,一手抓已脫貧人口的鞏固提升,有效防止返貧和產生新的貧困人口。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3日 13 版)

(責編:張玫、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