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確保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4月18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次我專程來看望鄉親們,就是想實地了解‘兩不愁三保障’是不是真落地,還有哪些問題”“脫貧攻堅明年就要收官,要把工作往深裡做、往實裡做”“用制度體系保障貧困群眾真脫貧、穩脫貧”。

  4月15日至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考察,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對扎實做好今明兩年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對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提出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如催征戰鼓、沖鋒號角,彰顯了我們黨脫貧攻堅“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堅定信心,鼓舞和激勵著全黨全國合力攻堅、攻城拔寨,堅決完成好脫貧攻堅任務。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關鍵看脫貧攻堅工作做得怎麼樣。”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局出發,把扶貧開發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黨的十九大之后,黨中央又把打好脫貧攻堅戰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之一。這些年來,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決定性進展,譜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新篇章。面對今后兩年仍然艱巨繁重的脫貧攻堅任務,面對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的硬骨頭,唯有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保障貧困群眾真脫貧、穩脫貧,才能確保如期完成任務,確保兌現我們黨的庄嚴承諾。

  保障貧困群眾真脫貧、穩脫貧,就要聚焦突出問題著力解決。“脫貧攻堅是我心裡最牽挂的一件大事”,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內考察調研期間多次主持召開了以脫貧為主題的座談會,在新年賀詞中表達了“我始終惦記著困難群眾”“我最牽挂的還是困難群眾”的心裡話,深刻彰顯了大國大黨領袖把百姓安危冷暖記挂在心的人民情懷。“兩不愁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直接關系脫貧攻堅戰質量。總的看,“兩不愁”基本解決了,“三保障”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廣大黨員干部隻有以百姓之心為心,多解民生之憂,抓緊摸清底數,聚焦突出問題,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加大工作力度,拿出過硬舉措和辦法,才能讓“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徹底變成現實。

  保障貧困群眾真脫貧、穩脫貧,就要強化政治責任一抓到底。現在距離2020年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隻有兩年時間,正是最吃勁的時候。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落到實處、細處。各地區各部門要切實履職盡責,細化實化攻堅舉措,盡銳出戰、迎難而上,真抓實干、精准施策。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兩不愁三保障”各項措施落實到村、到戶、到人,更好發揮鄉村兩級基層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中的戰斗堡壘作用。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完善和落實抓黨建促脫貧的體制機制,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把基層減負各項決策落到實處。

  “發展才是社會主義,發展必須致力於共同富裕。國家越發展,越要把貧困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好。”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話語,是我們扎實做好脫貧攻堅工作的強大動力。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隻要我們堅定信心不動搖,咬定目標不放鬆,整治問題不手軟,落實責任不鬆勁,轉變作風不懈怠,以昂揚的斗志、飽滿的熱情、旺盛的干勁,一鼓作氣、頑強作戰、越戰越勇,就一定能夠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8日 02 版)

(責編:張玫、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