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駐村,先上好農活這堂課(一線行走)

丁 汀
2019年04月16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講話時隻會照本宣科,群眾自然聽不進去。駐村干部讓群眾感到生疏的,不僅僅是庄稼活,還有心裡的距離

    

  在農村採訪,遇到一件事。

  一位從省會城市機關單位挂職到農村工作的年輕干部,擔任村裡的第一書記,他覺得很委屈,“我吃住都在農家,從早忙到晚,工作也認真,但為什麼駐村快兩年了,開會一說話,還惹大家笑。”

  問題出在哪兒?原來,村裡集體經濟發展較慢,大家打算在集體耕地上種點經濟作物,這位第一書記建議種檳榔。“你種過檳榔嗎?怎麼種?施什麼肥?容易得什麼病?工怎麼出?利益怎麼分?”面對村民一連串的問題,這位在城市長大的第一書記頓時滿臉漲得通紅,答不上話來。

  同是省城來的年輕干部,海口新坡鎮有位第一書記的境遇則大不一樣。進村后,他先帶領群眾種植冬季瓜菜,然后發展田園旅游。搞什麼,火什麼。大家都覺得他適應農村生活快,腿腳勤、辦法多。

  兩位年輕人的成長經歷很接近,但群眾的反映為什麼有天壤之別?新坡鎮一位老人家道出了“天機”:我們這位年輕娃第一書記,扎得穩,鎮得住,因為他懂農活。

  在農村,干農活是最基本的生存技能,也是交流中最習以為常的話題。對於駐村干部來說,農活是重要一課。怎樣把這一課上好,值得探討。假如農忙時,群眾在地裡忙,干部不知道怎麼搭把手﹔農閑時,群眾在家裡愁,來年種什麼,干部心裡也沒譜。這樣不接地氣的干部,講話時隻會照本宣科,群眾自然聽不進去。駐村干部讓群眾感到生疏的,不僅僅是庄稼活,還有心裡的距離。

  秧苗如何插,稻谷怎麼打,對於來自城市的年輕干部來說,重視這些過去很難接觸的非書本知識,意味著汗水,也意味著態度。土壤的性質、農作物的生長特點、農產品價格……如果這些基本情況都摸不著門路,駐村就難以深入。上好農活這堂課,需要個人努力,也需要制度引導。今年以來,海南全省先后派出8000多名優秀干部進駐鎮村,每個村庄按老中青搭配、進駐3—4名干部,大家互相提著醒、比著學,就是為了更快地融入農村生活,進而和群眾打成一片。

  “不懂農活,怎麼會知農事說農話?”群眾對那位自感委屈的第一書記的批評簡單卻深刻。它也給廣大駐村干部一個善意的提醒:駐村,不妨先上好農活這堂課。

  (作者為本報海南分社記者)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6日 11 版)

(責編:張玫、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