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慶脫貧攻堅十村十戶典型村組

青海羊拉鄉規吾村:不隻“搬得出”更要“穩得住”

2019年04月15日08:56  來源:青海日報
 

“感謝黨的好政策,讓我們能住上新房子,過上幸福的生活。”這是記者在雅瑞安和社區聽到最多的一句話。雅瑞安和社區在迪慶州公租房大院內,是德欽縣羊拉鄉規吾村的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

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

羊拉路遠,遠到被稱作“世外荒原”,規吾村更偏,高寒山區,山路險峻。全村132戶819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76戶438人,貧困發生率高。由於交通閉塞,進出一趟規吾村得一兩天時間,缺土少水,優質耕地十分稀少,人地矛盾突出,村裡既難以發展生產實現自我脫貧,又難以抵御自然風險、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十分艱苦。

“歸吾村離老羊拉有20公裡路程,每次回家都要經過一段很難走的土路才能到達。村裡飲水不方便,灌溉水也很缺乏,影響糧食收成,加劇貧困,如果繼續在那裡生活,可能很難脫貧了。”村民取初說。

“搬得出”

2018年,德欽縣黨委政府結合規吾村“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實際,實施了易地扶貧搬遷項目, 當年10月30日,185戶搬遷戶全部遷入新家,其中,建檔立卡戶102戶。歸吾村順利完成易地搬遷的第一步——“搬得出”。

搬遷前,79歲的拖丁老人一直在村裡過著靠天吃飯的拮據生活。“以前,我們住不好,吃不好,甚至飢一頓飽一頓,還缺水,生活很艱難。”記者請老人形容一下現在的生活,笑容爬上了他的嘴角:“如今,住得敞亮,出行方便,吃穿不愁,日子過得很安逸,就在這裡安心養老了。”

“穩得住”

“搬出來”需要決心勇氣,“穩得住”需要用心用力。為了讓搬遷群眾安心,德欽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想方設法為搬遷群眾解決了住房、教育、醫療、衛生等社會保障政策同地待遇。

普通人眼裡的生活瑣事,在搬遷群眾那裡卻可能成為決定“我要不要留下來”的大事。在香格裡拉中學上學的取追說:“以前我們上學很不方便,要翻山越嶺才能到學校。父母到學校看我們也困難,即便有順路車,車費也很貴。現在好了,家人就在城裡,我上學也不用跋山涉水了,花一塊錢坐公交車就能到校,還可以經常見到父母。搬遷對於我們上學的孩子來說是受益最多的,家裡的老人願意搬遷也主要考慮我們的學業還有以后的事業以及醫療條件。”

為實現搬遷群眾進城安置后能夠有穩定的工作和收入,真正實現“穩得住”,項目指揮部結合搬遷群眾實際和市場需求,在安置點進行了廚藝、挖機、水電工、家政服務等實用技能培訓,為“穩得住”奠定基礎。

據歸吾村副主任扎西介紹:“目前,搬遷戶中已有40人被招為礦工,10人被聘為公益性崗位,通過政府及搬遷戶自身的努力,以后,還會有更多人能分配到工作,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