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用心扶貧貴在“真”(暖聞熱評·駐村第一書記③)

方  圓
2019年04月08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開在貧困村裡的暖菊”冷菊貞

  【故事】2015年12月,冷菊貞擔任黑龍江省雙鴨山市饒河縣小南河村第一書記。小南河村曾是出了名的貧困村。3年多來,她因地制宜發展旅游產業和農產品經營,打造民俗攝影旅游基地,注冊4件37類商標,推出明星產品“小南河辣椒醬”。2018年,小南河202戶、596人全部脫貧,農產品銷售收入400萬元。為了移風易俗,她還身體力行,把當地民風民俗與地域經濟發展整體布局結合起來,昔日“喝酒村”不復存在,村民富裕了,民風也轉變了。冷菊貞帶領村民們上演了小南河“醒酒記”,被親切地稱為“開在貧困村裡的暖菊”。

  【點評】

  她姓“冷”,心中卻藏著一團火。冷菊貞主動請纓回到家鄉饒河,投身脫貧攻堅的第一線,就是為了給家鄉父老找病因、拔窮根。她為群眾脫貧找到了路子。

  冷菊貞剛到村時,村民挺冷漠,不少人要麼游閑好酒,要麼喜歡“潑冷水”,不僅開展工作困難,群眾改變現狀的動力也不足。怎麼辦?不深入,就很難了解情況,更談不上解決問題。冷菊貞說,要贏得農民的信任,就要與農民相濡以沫。脫掉高跟鞋、剪掉披肩發,她帶著“真”字,邁出用心扶貧的第一步。

  “真”就在於真情付出。駐村伊始,冷菊貞熬了幾個通宵,翻看記載小南河歷史的縣志、史志等書籍,了解村子致貧原因、貧困人口情況,倒背如流﹔為了與村民增進感情,除夕晚上,她挨家挨戶為大家拍攝全家福﹔她家在饒河縣城,離村隻有幾十公裡,卻每年都在村裡過春節……正是持之以恆的付出、全心全力的傾注,讓群眾感受到時時刻刻都有“她在”,村子昔日貧困的“冰層”因這份真情付出而開始慢慢融化。

  “真”還在於真抓實干。村裡的木刻楞房子、老油坊、老酒坊、豆腐坊、農家院,這些“原生態”的風貌,閑著就是擺設,善用才是財富。於是,從打造原始風情旅游村開始,帶著村民一點一滴地干,農家旅游協會成立了,地方民俗表演紅火了,農家樂熱鬧了,老百姓的腰包也越來越鼓了。真情、實干迸發出了足夠的能量,老百姓坦言,“冷書記從早忙到晚,看她這樣,我們也都很振奮,跟著她可勁兒干!”

  脫貧致富容不得半點虛假,扎實、真實才能經得起檢驗。對於扎根農村的第一書記們來說,與村民們同頻共振,把自己融進村子、把老鄉當作親人,真心實意謀發展,點點星光就能照亮千千萬萬個“小南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8日 05 版)

(責編:張玫、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