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巧花:貧困戶變身致富帶頭人

2019年04月03日08:57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張巧花:貧困戶變身致富帶頭人

  在甘肅省定西市安定區石泉鄉,瑞源農產品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張巧花正和社員們忙著給馬鈴薯裝箱。自幼生長在貧困地區農村,她從小的夢想就是過上跟城裡人一樣的生活。

  “以前我是村裡的困難戶,丈夫不幸得了腦梗塞,成了二級殘疾,我隻能自己一個人拉扯孩子們,日子過得很艱難。后來,政府鼓勵我發展馬鈴薯產業,生活漸漸變好。”張巧花告訴記者。

  一人富了不算富,生活境遇轉好后的張巧花萌生了創業並帶領父老鄉親共同致富的想法。張巧花相繼創辦了瑞源農產品農民專業合作社、巧花農業專業合作社,領著周邊320戶群眾發展起了馬鈴薯、小雜糧種植等特色產業,老鄉們可以用資金、土地、農機等在合作社入股。目前,合作社已經帶動70戶貧困戶脫貧,還剩下108戶貧困戶。“我們有信心、有能力幫他們在今年脫貧。”張巧花說。

  為了有效拓寬合作社成員特別是貧困群眾的增收渠道,從去年開始,張巧花帶領合作社開始嘗試在網上銷售小米、糜谷、馬鈴薯粉條等特色農產品,聘請周邊的老鄉們來合作社從事包裝工作,每日可賺取工資80-100元。

  王朝是石泉鄉山庄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2016年,他回鄉加入張巧花創辦的合作社。“現在,我在合作社打工,不僅能照顧家裡,每月還能掙到3000多元工資﹔如果干得好,合作社還另外給發獎金。”王朝說,2018年,當地政府免費給他發放了3隻產業扶貧羊和1頭牛,現在羊已經開始產羔,牛也可以出欄了,加上在合作社打工的工資和自己種的5畝多馬鈴薯的銷售收入,一年收入近5萬元,今年年底有望脫貧。

  記者了解到,目前,張巧花創辦的農業專業合作社業務已涉及農機作業、農資供應、農機維修、技能培訓等多個方面,並與當地530戶農戶簽訂了服務合同,帶動戶均種植馬鈴薯12畝,年均吸納剩余勞動力務工1000多人次。2018年,合作社被評為“國家農民合作社示范社”,張巧花也被農業農村部評選為2018年度“全國百名杰出新型職業農民”。

  “目前,安定區正朝著整區‘摘帽’的目標奮進,我和合作社的社員們也要作出應有的貢獻。”張巧花告訴記者,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甘肅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讓她和鄉親們備受鼓舞,“總書記的話,給我們這些貧困地區老百姓鼓了勁,大家伙兒努力奮斗、脫貧致富的信心更強了。下一步,我們合作社一定要繼續努力,為鄉親們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和資金扶持,跟大家一起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易思耿 記者 吳曉燕 魯明)

(責編:張玫、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