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幫老張算好“脫貧賬”(中國道路中國夢·奮戰在基層一線②)

侯  軍
2019年04月03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柴胡賣了3200,牛賣了10000,兒子掙了6100,集體經濟分紅500,還有養老保險、退耕還林等政府補助12000多,去年收入30000多一點。”春節剛過,我來到貧困戶張義強家回訪,問起去年的收入時,老張高興地給我扳著指頭算賬,臉上洋溢著笑容。過去這一年,村裡貧困戶一共退出10戶36人,張義強就是其中的一員。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被組織選派到西山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后,我用兩周左右的時間走遍了西山村的49戶貧困戶。還記得第一次來到張義強家時,眼前的情景令人心生感慨。牆壁四周都能吹進寒風,屋裡黑乎乎的看不太清,隻有房頂上還能照進一道光柱。家中隻有一個昏黃的燈泡,沒有一件像樣的家具家電,甚至連坐的地方都沒有。交談后得知,老張今年已經64歲,腿腳不好,妻子和兒子都有不同程度的智力殘疾,生活全靠低保,日子過得很艱難。我一陣心酸,心想得讓像老張這樣的困難群眾早點過上好日子,才不枉當一回第一書記。

  回到村委會后,我和村干部們反復研究,到底如何才能讓老張過上好日子。深入分析后,我們得出結論,這種情況不是扶不起來,而是扶的方法不對。要改變老張家的面貌,不僅要改善他家的生活環境,激發脫貧致富內生動力,還要調整他家的經濟來源結構,從傳統的糧食、蔬菜種植,轉型為藥材種植和黃牛養殖。說干就干,我積極向有關部門爭取危房改造項目和產業扶貧資金,當我把柴胡種子和小牛犢送到老張手上時,老張高興地說:“你放心,我會精心地種、用心地養。”

  但是,老張家的危房改造著實費了一番功夫。老張單門獨戶住得偏遠,危房改造的工匠中午沒法回家吃飯,老張家也沒人做飯,吃飯問題解決不了就沒法動工。思前想后,我們動員合作社的食堂師傅到老張家工作幾天,難題迎刃而解,老張家的房子終於得以動工。危房改造驗收時,老張激動地拉著我的手說:“我做夢都沒想到還能住進這樣好的房子,黨有好政策,我遇到了好干部。”

  只是蓋房還不行,脫貧致富還得能持續、不返貧。村裡成立了集體股份經濟聯合社,流轉土地種植高山無公害蔬菜和袋料香菇。和村干部商議后,我們決定介紹老張的兒子到合作社干點雜活。在大家的指點下,扛袋子、搬香菇等活計,年輕人干得非常起勁,不僅能給家裡掙一份工錢,更給這個家庭帶來了希望。

  參加駐村扶貧工作以來,這樣的經歷對我觸動很大,更給我很多啟示。脫貧攻堅貴在精准,我們身邊的每一個貧困戶都有自己的具體情況和致貧原因,不能一概而論、不可一蹴而就。隻有認真貫徹落實好精准扶貧措施,帶著對貧困群眾的深厚感情,用心用情把脈會診,才能精准施策、拔除窮根,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作者為陝西寶雞鳳縣平木鎮西山村第一書記,本報記者張丹華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3日 05 版)
(責編:張玫、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