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蔡:多措並舉確保脫貧不返貧

2019年03月22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多措並舉確保脫貧不返貧

  本報訊 “政府免費提供統一修建的蔬菜大棚,以及優質種苗、技術指導培訓,種植規程、收購銷售也都是統一有保障的,合同一簽就是3年,隻要踏實勞動就不怕沒有收入。”日前,在河南省新蔡縣磚店鎮大宋庄村的蔬菜大棚裡,正在侍弄菜苗的王漢中老漢這樣告訴記者。

  新蔡縣位於河南省東南部,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也是省級特困縣。通過近年來的艱苦努力,新蔡縣於去年8月8日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新蔡縣委書記王兆軍表示:“脫貧不是目的,小康才是目標。打贏脫貧攻堅戰只是一個起點,下一步我們要切實做到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幫扶,鞏固脫貧成果,提升脫貧成效,增強人民群眾的榮譽感。”

  為了一如既往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新蔡縣委持續開展多層次的脫貧質量調研,總結出3方面的隱患:目前剩余的個別未脫貧戶,多為喪失勞動能力、無法依靠產業和就業幫扶脫貧的貧困人口﹔返貧風險人口,突發重大疾病或意外災害是重要原因﹔個別群眾收入波動大,還存在思想貧困、內生動力不足問題。為此,新蔡縣制訂了有針對性的措施,靶向施策,集中力量,筑牢返貧“防火牆”。

  首先,聚焦特殊困難群眾,實施保障性扶貧。為破解低保戶、分散供養五保戶、獨居老人戶、殘疾人戶等社會兜底群體“吃穿難以保障、生存狀態較差”的難題,新蔡縣建立了20個“愛心家園”,為完全喪失勞動能力和部分喪失勞動能力,且無法依靠產業就業幫扶脫貧的貧困人口提供兜底保障。各鄉鎮政府同時成立“愛心家園”管理服務公司,明確專人負責,通過財政投入、村集體注資和社會捐贈等保障運營資金,以及招聘管護人員、志願者和有勞動能力的入住人員提供有償互助勞動,保障日常運轉。篩選入住的特困戶,隻需支付成本費就可以享受到“愛心家園”的各項便利服務,解決基本生活保障問題。在磚店鎮“周寺愛心家園”,82歲的劉希英老人帶著記者來到她住宿的房間裡,衣櫃、鞋架、茶幾、書凳、電視機、空調、窗帘一應俱全,走廊裡有衛生間和洗衣房。老人無子女,老伴已經去世,在自家居住時跌倒沒有及時治療,落下行走不便的毛病,“如今一日三餐不用發愁,頭疼腦熱按一下這個,就有人過來照看”,老人指著床頭的呼叫器告訴記者。

  與此同時,新蔡縣建立了農戶臨界貧困監測體系,全縣1195名駐村干部、4134名幫扶責任人堅持每周四作為“扶貧走訪日”,及時掌握農戶家庭出現的突發性困難和問題,建立重點農戶預警監測台賬,實行動態管理。新蔡縣對突發重大疾病造成返貧的脫貧戶,及時落實大病保險、“三提兩免兩突破”等醫療救助政策﹔對突發意外災害的返貧戶,及時落實農業保險、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和臨時救助等政策﹔對落實政策后仍存在的困難戶,啟動“救急難”程序,通過農戶申請、村鄉縣逐級審核公示、縣民政部門審批撥款的流程,給予每戶5000元以內的再救助資金。

  針對部分群眾收入波動大的情況,新蔡縣深化開發式扶貧措施,進一步保障群眾穩定持續增收。新蔡縣新修訂了全縣產業扶貧獎補政策,出台了《新蔡縣優化產業獎補政策,夯實產業基礎,提高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貧能力的意見》,著力發展優質梨、有機蔬菜、優質水稻、白芝麻種植和生態水產養殖五大產業,在扶貧產業基地流轉土地、入股分紅、合作帶動、免費孵化等項目中,優先安排未脫貧戶和存在返貧風險的農戶,使他們獲得持續穩定增收,確保穩定脫貧不返貧。

  為了激發貧困群眾內在動力,新蔡縣在解決群眾物質貧困的同時更注重解決志氣貧困、思想貧困問題。為此,新蔡縣繼續落實各類教育資助政策,把發展教育作為治本之策,全面提升教育教學水平,阻斷貧困代際傳遞﹔開展脫貧光榮戶評比活動,用群眾身邊的人帶動引領,用實干和奮斗創造幸福美好生活。據統計,脫貧后的新蔡全縣2018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2186元,同比增長9.2%,高於河南全省的平均水平。(記者劉先琴 通訊員宋超喜)

(責編:張玫、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