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長賦在貴州調研時強調

堅決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2019年02月20日08:57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堅決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本報訊 2月16-18日,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在貴州調研時強調,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硬任務,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重中之重、急中之急,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集中力量推進,通過政策扶持、產業帶動、人才培育等多種方式,幫助貧困人口如期脫貧,鞏固現有脫貧成果,防止出現返貧。要統籌推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相銜接,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農民關心的重點工作,深化農村改革,增強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促進鄉村全面振興。

  冬日的雲貴高原,雨雪霏霏,寒意透骨。韓長賦十分關心脫貧攻堅工作進展情況,首先來到自己的基層聯系點——畢節市威寧縣小海鎮鬆山村,走訪慰問貧困戶,與大家圍爐而坐,拉家常、問需求。如今,這個從前交通不便、貧困閉塞的村子已經修通了公路,村裡開起了餐館、洗車房、釀酒坊等,還引進企業發展蔬菜種植,不少貧困戶已經脫貧致富,許多外出打工的村民也都紛紛回村發展。臨近元宵節,村裡車輛如梭,人氣格外旺盛。韓長賦對村庄的變化感到欣慰,他強調,貧困地區要立足自己的資源、市場、能力,把產業做起來,讓貧困群眾有活干、有收入。得知近年來村裡考出了100多個大學生,韓長賦很高興,他指出,脫貧攻堅,既要有“物”的變化,更要有“人”的變化。鄉村振興離不開人才支撐,要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培訓,提升農村勞動力素質,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所需的各類人才。同時要提升農民組織化程度,完善龍頭企業、合作社和農民的利益聯結機制,讓企業帶著農民干,一起增收致富。

  遵義市湄潭縣近年來加大投入,提升農村環境質量,村容村貌明顯改善。在湄潭縣湄江街道金花村和興隆鎮龍鳳村,白牆青瓦的黔北民居點綴在山茶雲霧間,風景如畫。

  韓長賦走進農民家中,查看了解垃圾污水處理、廁所改造等情況,還聽龍鳳村村民唱起自創的花燈戲“十謝共產黨”,表達對黨的感謝和對美好生活的贊美。韓長賦強調,鄉村振興要打總體戰,貧困地區在“兩不愁三保障”等基本需求滿足后,要追求全面發展,既發展產業、發展經濟,也要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改善和精神文明建設等。湄潭縣還是全國農村改革試驗區,韓長賦與當地干部群眾圍繞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等問題進行了交流,了解經驗做法、農民意願等。他指出,要深入研究有關問題,以土地制度改革為牽引,繼續深化農村改革,讓農民得實惠,為鄉村振興增添活力。

  韓長賦還先后到遵義市新蒲新區的中國辣椒城、湄潭縣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等,考察辣椒產業、茶產業發展情況,對貴州農業結構調整成效表示肯定,強調要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農業發展質量效益。他還來到遵義市播州區平正鄉團結村,看望“時代楷模”、老支書黃大發,對他帶領村民攻堅克難、修建“大發渠”的事跡和精神表示敬意,強調農業農村系統干部要向黃大發學習,甘於奉獻,敢於碰硬,為鄉村全面振興作貢獻。 龍新

(責編:張玫、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