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記者新春探訪鄉村治理

村子大家管,日子更美滿(社會治理在身邊)

本報記者  周珊珊  許丹旸  竇瀚洋
2019年02月12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節期間,記者走進安徽、河北、山東三地的村庄,來到村民家中,看看村裡的新變化,問問老鄉的新願望。

  通過走訪發現,基層黨組織正在切實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村庄基礎設施有了很大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和公共服務短板正在加快補齊,移風易俗工作也在持續推進,不論是村容村貌,還是村庄秩序,還有鄰裡關系,都越來越好了。通過一個個具體的故事,讓我們聽一聽鄉村治理進步的足音。

  ——編  者  

  

  村裡有了“大管家”

  423個村組建了4829個網格黨小組,把村庄便民服務由點串成線、連成面

  北拱群山,東接江蘇,常合高速穿過,有村謂之“百峰”。

  百峰村位於安徽省馬鞍山市博望區丹陽鎮。村裡有個“大管家”,煩惱、疑惑、困難事,“他”啥都能管。這個管家來頭不小,標語、電話刷滿了百峰村下轄的9個自然村。

  “一到天黑,村裡黑黢黢的,都沒法出門。”百峰村下轄的河塘村裡,村民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有些怨言,自然想到來找“大管家”。很快,9盞路燈抬進了村。

  裝路燈的那一天,村民都圍著看,一邊看一邊叫好:“這‘大管家’還真不賴!說完這麼快就來裝路燈了。”“這可是咱們第一網格黨小組組織的自願出資哩。”村主任陳國義知情,邊幫忙給路燈穿線邊說。

  原來,這“大管家”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個網格黨小組。這是馬鞍山市深化基層黨建工作和基層治理體系的創新嘗試,全市423個村目前組建了4829個這樣的網格黨小組,把村庄便民服務由點串成線、連成面。村民有任何需求,向“大管家”反映,很快能得到反饋。各個網格組還在每月5日開會,討論走訪村民時發現的情況,把問題解決在反映之前。

  得知村民希望裝路燈,第一網格組組長陳國錄和8位網格員碰了頭,二話不說就湊出了2300元。陳國義不是黨員,但和陳志斌等3位村民聽說了,也自掏腰包,共捐了900元。村裡小賣部老板知道晚了,也要捐錢,被網格員攔下了,連聲說“夠了夠了,不用捐了”。連頭帶尾不過5天,河塘村的路燈亮起來了,村民晚上也敢出門了。

  錢沒花完,網格組又按村民的新建議加裝了兩盞。而區裡聽說了這事,給包括河塘村在內的兩個自發捐資裝路燈的網格組,各獎勵了10盞太陽能路燈,希望以此激發其他網格組的能動性和責任感。

  農歷新年前,博望區把需要慰問救濟的困難戶上報的權限,也下放給了各個網格組。“甭給我說那些虛的假的,誰家真困難全村都明眼瞧著,我心裡也有一本賬。”第一網格組服務三四百人,陳國錄數出今年上報的7戶困難戶,旁邊的村民聽了也直點頭。

  大約6公裡外,網格員甘圓根所在的歐村第二網格組,不久前把村裡的廢棄井填上了,把水塘裡的垃圾撈干淨了。甘圓根說:“過去村民不習慣,現在他們越來越信任,我們的干勁兒也大了。不隻有組長是‘大管家’,我們每個網格員都是‘大管家’。”

  身邊有了大公園

  村裡新建佔地275畝的公園,有老年廣場、兒童廣場、籃球場、足球場,還有河道、健身步道

  還沒下車,隻見4隻紅燈籠高高挂在牌匾兩邊,中間的“柳見村”3個大字映入眼帘,跟隨其后的是筆直又寬闊的柏油馬路和一排排白牆黛瓦的門戶小院,一派喜慶祥和的氣息扑面而來。

  “看!右邊是這幾年新建的無極公園,守著這公園,俺們村的小伙子們都不愁娶媳婦兒啦!”河北省無極縣柳見村村支部書記趙偉樂呵呵地說。佔地275畝,有老年廣場、兒童廣場、籃球場、足球場,還有河道、健身步道,每到早上或者傍晚,這個公園就布滿了人,有跳舞的、健身的,還有下棋的、閑聊天的,甚至還有村民在公園錄小視頻發到網上做直播的……

  這還不算,在距離無極公園600米的地方,近年新建的水上濕地公園也成了村民們休閑娛樂的熱門場所。這個佔地面積18.45公頃的公園,囊括了水上樂園、生態濕地、森林氧吧和百果田園,村民們可以在水中劃船、水邊垂釣,抑或在林海中漫步冥想,在果園裡採摘、在草地上野炊。

  “過去這兒可是一片泥潭,俺們就動腦子,把這片地利用起來,做了現在的水上濕地公園,既沒有污水了也不臭了,老百姓還特別喜歡。”趙偉說,“你看那邊,那果園裡有核桃樹、蘋果樹、山裡紅,一到果實成熟的季節,村子裡來採摘的可多哩!還有那邊的水上樂園,到了夏天荷花點綴,到了秋天霧氣蒙蒙,可好看咧!”

  “那這麼大的公園,環境怎麼維護呢?”有人問道。

  “這可不愁,俺們早就有對策啦,不光是這個公園,俺們整個村的環境衛生都有專門的人員負責清掃,大街小巷每天都在打掃衛生。”說罷,趙偉指著遠處幾名拿著大掃把清掃的保潔員,“別看這麼冷的天兒,他們照樣穿得厚厚的來掃地呢!”

  不僅如此,在村委會有一塊環境衛生公約告示牌,上面寫著要求每戶村民的房前屋后及院內,做到無垃圾、無污水、無亂堆亂放,垃圾和污物倒入固定垃圾池,並對違反公約屢教不改和情節嚴重的村民,給予一定的經濟處罰等措施。

  “環境好,心情就好。村民都自覺堅持每天一小掃,每周一大掃,原來亂丟垃圾的毛病早就改了,講衛生、護環境已經成為每家每戶的新習慣啦!”今年65歲的村民甄換章難掩激動。

  “未來我計劃在無極公園旁邊建個夜市,既方便生活,又能帶動更多人就業!”趙偉說。

  鄉賢出馬易陋俗

  成立了鄉賢議事會,整合村老黨員、老教師等鄉賢,修訂村規民約,整治紅白事浪費攀比等陋俗

  在山東淄博,孝婦河畔有個遠近聞名的省級“文明村”——宋家村,這可是當地的“明星村”。

  走進宋家村小區,大門開闊,路面平坦整潔。讓村民自豪的,可不隻有完善的基礎設施。隻見兩塊雕刻著村訓的黑色大理石擺在村口,弘揚傳統文化的雕塑在兩側依次排開。這幾年,村裡大力打造鄉賢文化,推進移風易俗。

  宋家村成立了鄉賢議事會,整合村老黨員、老教師等鄉賢人才,修訂村規民約。宋德慶是村裡的老鄉賢,被村裡人稱為鄉賢議事會的“能人”。宋大爺不僅能主持修訂村規民約,誰家辦個喜事,他還能幫忙選個好日子。

  提到這村裡的紅白事,宋家村村委會主任宋立春的臉上挂著自豪:“咱村裡的紅白事,現在都一切從簡了。就拿紅事來說,隨禮不坐席、不鬧婚,在咱村現在都已約定俗成,村民也都很配合。”從2006年開始,宋家村就針對本村紅白事浪費攀比的現象開始了整治,后來還成立了專門的紅白理事會,專門負責村裡的紅白事。鄉賢宋德慶也是紅白理事會的成員。“一開始,有個別村民不配合,俺們就上門做工作,像宋大爺這樣的老鄉賢一出馬,跟他們講道理,還幫著一起張羅婚禮,村民也就沒了抱怨。”宋主任說,“咱紅白理事會的成員,每場婚禮都會幫忙張羅,這樣一來二去,村民也就認可了。”去年10月,一對新人在村裡剛落成的孝德廣場完成了喜事,村裡打算,以后的喜事都在這兒辦。

  鄉賢之風吹進門,孝德文化也在村裡傳承弘揚起來。說起宋家村的孝德,村民蘇桂芝大娘很有發言權。2009年,她家被村委會授予“十佳婆媳”示范家庭的榮譽稱號。現如今,被擦得锃亮的獎牌被放在客廳最醒目的位置,一進門就能看到。提起自己的兒媳婦,蘇大娘贊不絕口。問起這婆媳關系的秘訣,“兩好擱一好,咱掏出真心來對待兒媳婦,人家才能對咱好,是不?”大娘笑著說。現在,宋家村每年還會評選“五好家庭”“孝老星級戶”等“四德”模范,在全村形成了孝親敬老的風尚。

  “俺村是咱張店區第一個省級‘文明村’,今年還要申報國家級‘文明村’!”宋主任說得很有信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1日 13 版)
(責編:張玫、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